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放屁


放屁與欺騙有什麼差別?哪個才是真理最大的敵人?

罄竹難書,解釋為「用盡所有的紙張都寫不完,表示事情很多的意思」。這是說謊?放屁?還是鬼扯?
公共電視轉播美國職棒洋基隊投手王建民球賽,是與民爭利的王八蛋。這是說謊?放屁?還是鬼扯?
中共再大也不會比我老爸大。這是說謊?放屁?還是鬼扯?
我跟侯佩岑只是好朋友而已。這是說謊?放屁?還是鬼扯?
偶學佛,偶是上流社會!這是說謊?放屁?還是鬼扯?

一個人如果說謊,還有真相可循。放屁的人既不關心何者為真,也不關心何者為假,只在乎自身利益。

「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我們大家都應該愛台灣」,這可以是一句事實,一種口號。可是一旦說法變成:「我們都要愛台灣,不會說台語的人就是不愛台灣,應該抓去坐牢」,這樣的話便是放屁、bullshit。台灣的社會早已不知不覺中區隔出許多族群,北部人、南部人、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草莓族、生白族、泛藍、泛綠... 最後這些族群被拿來做為選票的劃分,大家彼此對立、心眼越來越小。

如果放屁與欺騙交叉應用,則是一件更可怕的事情。最後對於是非黑白,人們失去分辨真假的能力,對於公眾擁護的共同真理,大家沒有遵從的方向,忠於事實已不再有意義,人們用忠於自己來代替。(其背後的意義,就好比現在老百姓對暴力、貪瀆、色情有許多不同的標準,公理與正義只淪為一句口號。)

這是一本美國哲學教授的著述,台灣的社會卻早已步入他所觀察到的亂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