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Can cows walk down stairs?

蜘蛛為何不會被自己的網子纏住?
如果蜘蛛離開自己的網子再被扔回去,那麼牠一定會被黏在網子上。關鍵就在蜘蛛的腳(或稱蹠節)。蜘蛛腳上覆有一層不具黏性的分泌物,讓牠們在吐絲結網時不致發生自己纏住自己的窘境。

蛞蝓的平均壽命有多長?
我想這個答案一定讓園丁很不高興:大型蛞蝓平均可以活8到10年,小型的也能活到6個月。

衣服未發明前,蠹魚吃什麼?
吃衣服的蠹魚也嗜吃羊毛,鳥類或哺乳動物的巢穴裡也能發現牠們的蹤跡。蠹魚以腐質混合獸毛為食,也吃幾種特定的真菌,因此牠們不是非衣料不吃的生物。在分類上,食衣蠹魚和一種獨具消化角質能力的蠹魚關係頗近(羊毛、獸毛、羽毛皆由角質構成,我們的指甲、皮屑也一樣)。在人類開始為蠹魚準備豐盛的過冬儲糧之前,牠們早就知道該怎麼填飽肚子了。

打噴嚏拾眼睛一定會閉起來嗎?
受生理構造影響,我們永遠不可能張著眼睛打噴嚏。打噴嚏是一種受自主神經控制、與心跳呼吸有關的反射動作,不受意志控制。過去曾有人認為,打噴嚏時若不閉上眼睛,眼球就會掉下來,可惜無人能證明這項理論。話說回來,「防止眼球突出」也是目前僅有的解釋,因為科學家尚未提出其他合理解釋。

禿頭的人也會有頭皮屑嗎?
會啊,禿頭的人也會有頭皮屑,很慘吧!頭皮屑是寄生在頭皮上的細菌、酵母菌或霉菌造成的,不管有沒有頭髮,都不會妨礙頭皮屑生成。不過,有頭髮的人比較常掉頭皮屑,原因是濃密的髮絲會保存濕氣及水分,提供微生物理想的生存環境,利其作怪。

可能小時候「十萬個為什麼」還看不夠,才會想買這本書吧。不過至少它還是讓我解答我不少疑慮,甚至提供一些笑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到底牛會不會下樓梯呢?

PigTail Leo said...

牛會不會上樓梯?

牛會上樓,是真的。牛的膝蓋骨排列方式跟人類不一樣,上樓梯時,牠們的膝蓋可以正常彎曲,但下樓梯時就不行了。

既然提到牛,或許你會有興趣再多瞭解一點動物常識:成年的熊可以跑得跟馬一樣快、馬不會嘔吐、食火雞不會倒退走、鴨子呱呱的叫聲不會產生回音——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譯註:有科學家證明鴨子呱呱叫會產生回聲,只是回聲太弱、產生回音的環境條件比較嚴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