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愛上裴勇俊

如果是我生命中真實的戀人,那這個愛戀顯然不得不被擺在非想像的現實舞台中檢驗。我們活愈老愈知道愛情一旦墜入了現實,就不再只是愛情。最純情的愛情,永遠都是無法實現的愛情。

但他如果是我「鏡像性」的戀人,透過銀幕,穿過遙遠的仰望;他便成了「想像的」愛人,一個不需要相處檢驗的愛人,他將成為我心目中永遠的最愛。

這是現代明星成為追星族愛戀慾望對象的原因。明星不只是明星,他是一種「否認機制」下的自我辨識;我需要一種確定自己存在的方式,我真的需要愛,但我找不到,於是追逐「明星」式的幻想戀人,成了風潮,它既安全又集體。這不是對我丈夫的背叛,何況我又不是惟一的。

愛上大明星看上去無奇之有,誰的一生沒有以某一個明星為戀慾對象的經驗呢?但一經分析,它其實是神奇詭異的人性現象,充滿形上學的巧妙與社會學的幽微。

裴勇俊是個有肉體有知覺的男人,他如果真住在妳家四周圍,與妳坐對桌吃飯,妳可能覺得他乖巧迷人,但一種被抑制地不敢也不能的習性;讓你沒有興奮的慾望。可是他被擱在銀幕框框裡,他已成超越真實的「人」,女人的感官直覺沒有了罪惡感,就像自由奔放的舞者,跳起舞步來了。我愛上的不是一個男人,但我愛上的也是一個男人。

娛樂圈裡的人都知道一個公開的秘密,女的影迷比男的影迷激情也可怕。追星一旦成了認同渴求與自我價值感的行動,追星就成了「自我焦慮」的轉移。那麼多挫折的人,尤其那麼多挫折的女人;那麼多壓抑的人,尤其那麼多壓抑的女人,追星是失情女人焦慮下發展出的自我解決之道,其機巧聰明在於它既能滿足本能的需求,又能兼顧保護女人免於陷入現實中危險的禁忌。

在這裡裴勇俊已不完全是個男人,他更像一只時髦的商品。限量發行(只有購票粉絲可以參加),抓狂行銷(大規模媒體造勢),主播親自採訪(還被笑,自己成了被報導對像)…他的衣服、皮鞋、手錶、睡過的床,都成資訊消費的焦慮(妳看到了嗎?)。他像會動的凱蒂貓,只是他安撫的不再是孤獨的小女孩,而是寂寞師奶們。

師奶的寂寞是因為「性」嗎?

裴勇俊混身上下散發的,剛好是相反的氣質,他是一個「無慾的男人」。男子們在年輕時期,情慾初開,喜歡某一種型無慾型甜美玉女,費雯麗、奧黛麗赫本、林青霞、侯佩岑、李英愛…。到了某階段,男人變了,渴望的慾望對象也變了,瑪麗蓮夢露、莎朗史東…。女子剛好相反,年輕時愛性感的男人形象,中年時卻愛起了陰性的男人。因為女人活得愈長,對跨越性別這件事愈挫折。瑪法達曾經告訴我,好萊塢的長青樹幾乎都是巨蟹座的男人;巨蟹座男人既像男的,又像女的。

女性的自我追求很難通過異性來實踐,縱使有一個男人陪著妳,說愛妳,但男性特徵在女人的教養下是邪惡慾望的代表;性是女人的義務,也是享受,但女人不是慾望的主體,她是配合者。慾望世界裡可以被公共承認的主動女角色,只有妓女或蕩婦。矜持,是女人價碼的天秤;越矜持,「性」的價碼愈高。

於是女人必須裝成無慾,久了最後也真成了無慾;女人之戀,淪落成「自戀」。在自我所熟悉的陰性世界中,尋找她戀情的角色。女人與裴勇俊,這種陰性美男子間的相互吸引,其實是相互誇耀與投射的過程。裴勇俊是個異性男子,因此引誘了大批女影迷之愛戀;裴勇俊又不是個全然的異性,於是誘發了長期壓抑性慾的內在欲力,轉換成某種「幸福之欲」。

... ...

裴勇俊這種無慾的男子,因此成了完美的情人。這並不是因為他專情(天曉得,何況他每個片子的女主角都不一樣),而是他與女影迷之間產生了一種交互感應的迷醉力量。裴勇俊是所有男性大明星中,最能召喚女人靈魂的男人。女人在跨越性別中如此拘束,如此無能進入男人的世界;她年輕時崇拜男人,丟棄了自我;到了中年,自我長大了,年輕時崇拜愛戀的男性之體,漸離她的自我靈魂而去,彼此宛若兩個世界。於是,像一個為尋找身體而徘徊不定的靈魂,某一個大明星的出現,在幻想與真實的層次,在自我與他者的層次裡;裴勇俊頻頻微笑回眸,瞬間成為眾孤寂女人的情人。
節錄於文茜語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