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8, 2013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廢除死刑的謬思

僅僅筆記之:

關於廢除死刑的幾個謬誤觀點 by 黑雨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2/12/26/14073.html


過去似乎很多事情,自己都是掉入二分法的謬誤裡 (false dilemma...)


April 20, 2013   (似乎又不想僅僅筆記之)

法務部在週五執行死刑處決,又讓我對死刑陷入一陣思考,我是個中間偏反對死刑的騎牆派,周遭似乎看不到反對廢除的朋友,大家都秉持著以命償命的正義。


現代人對忠貞與劈腿已經改變,對通姦罪也有所質疑,那對於重罪犯的處置,50年、100年過後,會不會有所改變呢?如果會,這些被處以極刑的人是不是白白償命了呢?有人說,維持死刑,會提供政府無力處理社會問題的擋箭牌;也有人說,廢除死刑,藐視被害家屬的傷痛與損失。但是,廢除死刑,就可以完成大愛的理想嗎?堅持死刑,真的有勸民為善的推力嗎?我們該摒棄烏托邦理想的可能,認為人類一定無法徹底寬恕他人;還是說,科技終究發達,人類可以正確的歸咎於DNA以及有效運算出殺人可能案件,將悲劇消弭於無形。


關於這個問題,猜想我是找不到答案的,只覺得,死刑,或許是個惡魔的種子,可能是傲慢、報復、殺戮;也可能是警惕、勸世、正義。它既然存在,就會埋藏在你我的心中,傳遞到下一世代,等待哪天開花結果。


April 30, 2014

相關閱讀:
張娟芬專欄:想要轉移焦點,卻剛好講到重點——「兩岸司法協議」也是黑箱


April 7, 2019

隨著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的火紅,我又回想到過去自己這篇部落格,進而閱讀到小燈泡」的媽媽曾寫了一篇文章

執行死刑之前... by 娃娃魚的自言自語
http://wawafish.pixnet.net/blog/post/437603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