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任何軟體都變成可攜帶

過去曾經介紹過一些深得我心的工具,他們不需安裝即可免費使用,儲存在 USB 碟大姆哥裡,帶到哪用到哪,稱做綠色軟體 (Portable Software),國外較出名的是 PortableApps.com,將眾多受歡迎的 Open Souce 軟體,做成可攜式版本並集合出懶人包。台灣出名的算是綠色工廠,提供許多經過中文化的綠色軟體,但可能有部分基於版權的問題,該站軟體下載的方式比較特殊。

不過今天並非來作軟體介紹,這裡僅列出最近發現的網站,有大量的速食品可供下載,解壓縮後即可服用。而他們大部分是沒有合法授權的破解軟體,站長們不知哪來的閒時間,把許多軟體都包成可攜帶的版本,裡面應有盡有,光碟燒錄、硬碟檔案、影像繪圖等工具軟體,也少不了許多電玩遊戲,更扯的還把微軟 Office 也包了起來!好奇的朋友可前去瞧瞧,只不過,他們都是英文版的,想找中文化?對岸的資源或許比較多。
PortableAppz
All Portable
Portable Apps 4u USB stick
Free Portable Software
我猜想,這些網站大量出現的原因,可能是目前已經有什麼方法,能夠快速又制式地將那些需要安裝的軟體,包裝為可攜帶的綠色版本。印象中,隱約曾瞄到一些廣告連結,似乎提供綠色改裝的教學,等哪天有時間再慢慢研究吧。可是最令人擔心的是,有版權的軟體往往在啟動時會對版權進行檢查,那麼想要將他們改裝成綠色版本,勢必得寫入 hack 或另外製作後台程式,將版權檢查的動作擋下來,既然如此,在後台程式中順便放些木馬並不難,也當然存在著安全上的顧慮。所以結論是,貪小便宜是人之常情,免安裝隨插即用更是帶來不少方便,想要享用白吃的午餐,背後的風險請自行承擔。

另一方面,還是有些不錯的網站,整理出合法免費的綠色軟體,這裡當然要鼓勵一下:
nedwolf - Best Free Portable Software for Windows
The Portable Freeware Collec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