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3, 2008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刻一段樂生的耳邊風

樂生療養院終於抵擋不住利益的黑潮,今天準備開始拆遷了。對於從頭到尾都屬於旁觀者的我,冷血地,只能在這裡刻下一小段記憶得石碑...
每天早上蟬在叫
詞曲:周富子
主唱:周富子
編曲:黑手那卡西
吉他:莊育麟
現場聲音收錄:楊友仁、平烈浩 錄音:楊友仁、莊育麟
每天早上蟬在叫 抬頭一望樹在搖
樹頂鳥仔啾啾叫 啾啾叫
親像唱歌好聽的 聽來聽去真好聽
親像輕鬆音樂聲 樹仔大叢好遮蔭
有路寬寬可以走 還有新鮮自然的空氣
風吹帶來又微微 這是對我們幫助的
阮也沒邀求什麼 只要求原地保留的
(間奏:平日常照顧大家的藍彩雲阿姨,替吳啟民阿伯的外傷傷口換藥時,叮囑他要照顧好傷口,不要「多蝨不知咬」,意謂不要習慣了大傷口,就疏於照料小傷口…)
轉載自楓糖地瓜
〈每天早上蟬在叫〉是富子阿姨因應樂生院所面臨的拆遷問題而作的。她唱出這些阿公阿嬤需要樂生院舊院區原本自然的環境、新鮮的空氣、低密度的建築物及大樹來療養生息的心聲,這是冰冷封閉的迴龍醫院所沒有的。愛唱歌、愛寫歌的富子阿姨時常替樂生院民,和所有爭取樂生院原地保留的同志寫歌;唱出大家在這邊生活的點滴,也唱出希望留下充滿歷史意義的家園,讓大家安享晚年的願望。
轉載自豬小草的人行道
偶然跟富子阿姨(她是樂生院區山腳下聖望教會的執事)聊了一會兒,她說:

我也問過上帝,為什麼要讓我發生這種事情?我不喜歡抗爭,我的個性不喜歡衝突,我喜歡大家都和和氣氣的,但為什麼要逼我們到這種地步?這是上帝創造的地方,為什麼要說拆除,就拆除?而且,我們也沒有說不要捷運啊,為什麼要這樣逼迫我們?

我也埋怨過上帝。但後來我想,這或許是上帝要給我的試煉,看看我能不能走過去。說實在的,這幾年我真的從學生身上學到很多,以前我是不敢跟你們這樣說話的,我們生作那麼醜,怎麼敢跟你們講話?可是這群學生就一直鼓勵我啊,是這樣我才改變,才慢慢敢跟你們說話。不然以前我怎麼敢?

外頭的人都說學生不能代表我們,說我們被學生騙。但他們是要騙我們什麼?我們又沒錢、又醜,他們的學歷那麼高,是要騙我們什麼?說實在的,這群學生真的很有愛心,常常來陪我們,總是一通電話,就趕過來。我們的關係是這樣慢慢建立的,比家人還親,就像我們的小孩一樣。

去抗議的時候,我們說我們要站在前面,誰不想保護自己的小孩?可是他們都說要阿公阿媽站在後面,他們來擋。去年要去總統府前跪的時候,我就很擔心下雨啊,所以前一天就一直禱告,乞求上帝要保護這群孩子。總是上帝有聽我的禱告,出好天,不然我心裡也是會難過啊。

我現在就跟上帝禱告,要是真的保留下來的話,我們再辦桌,請大家吃飯。要是保留下來的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