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轉載] 請政府不要把人民當傻瓜

每天都聽到廣播在討論景氣什麼時候會好,拜託,從眾多企業大裁員就知道,景氣起碼壞個兩年,如果半年後 (2009年中) 就能復甦,牙咬一下就過去了,何必大舉裁員呢?張忠謀也說了,全球經濟至少還要壞二、三年。讓人擔心的是,小小的台灣,到底領導人是否有才幹,可以帶領大家度過寒冬呢?媒體每天沸沸揚揚地報導弊案,周遭的人為了顏色喜好而爭辯著,卻罕見有人捍衛著普世的價值觀。大家的焦點被轉移,會不會到頭來像去年一樣,驚覺消費物價飛漲,才反過來發現石油、肥料、麵粉等原物料價格早已偷跑,政府根本縱容物價、沒有應變能力。全世界的螞蟻可能都在默默的儲備著糧食,希望台灣可別當那隻蟋蟀...
請政府不要把人民當傻瓜
2008/12/30 - 觀點 - 莊衍松/電子時報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刻,政府各部門亦開始回顧過去1年的政績,並且展望2009年的目標。因此年終記者會近期紛紛熱鬧登場。不過筆者近來參加兩場記者會,對於政府官員當著全國媒體的面前掩蓋事實真相,只發布正面但卻又是片面的訊息,感到十分憂慮。

第1個案例有關台灣科技政策的領航者國科會。國科會官員日前找來全國媒體,宣布幾項2009年開始政府要執行的重大科技計畫,亦提供部分數字說明過去台灣科技水準在全球的競爭力情況。其中,有關美國核准台灣的專利數量,高居全球第5名,僅落後美、日、德、南韓4國。


台廠對政府官員經常頌揚台灣科技實力居全球前幾大應該不陌生。政府經常引用的評比像是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年報」說台灣專利生產力全球排名第1、科學建設世界競爭力排名全球第4。還有世界經濟論壇(WEF)也公布全球經濟競爭力報告,台灣在產業聚落發展項目為全球第1、獲專利率為全球第3等。此外,前不久預測台灣2009年經濟成長率為負2.5%的英國EIU(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他們評台灣的創新力是全球排名第6,在亞洲則居第2。

看起來,台灣好像很了不起,尤其是在專利生產力、科學建設世界競爭力、產業聚落發展度等指標上皆有很豐碩的成果,似乎也相當程度反應政府的政績做得不錯。然而,為什麼台廠在和國際大廠交涉訂單與價格,或者爭取更多利益時仍不太有討價還價的Bargain power?甚至經常發生遭人掐脖子的情況?台灣不是在科技與專利評比上位居要津嗎?

隱惡揚善  未如實提供數據

就拿國科會提供給記者的有關美國核准台灣的專利數量統計表來看,台灣的確在專利數量上位居全球第5,比荷蘭、英國、法國、加拿大、義大利還強。以台灣的人口數而言,這樣的專利數量排名確實很驚人。但國科會可能忘了對記者公布另1項指標,那就是專利被國際引用的平均數字(Average Number of Papers Cited)。

根據同一專利統計機構的資料,台灣專利被引用的平均次數為0.51,但專利數量排行在台灣後面的國家,如英國被引用5.69、加拿大5.89、法國4.6、義大利2.33,就連數量排名全球第16的大陸,其專利被引用次數都比台灣高,為2.94。如果要同時看專利的量與質,則美國確為佼佼者,不但數量上是世界第1,在引用次數上也高達7.28。

所以台灣專利數量居全球第5的意義是什麼?國科會草率公布這樣的評比,並且刻意掩飾台灣專利缺乏科學相關度及被人引用次數偏低的數據,結果是台灣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與技術創新的障礙,甚至可能誤導總統和行政首長。以致政府在將來的政策設計上,忽略許多隱藏性的危機。

第2個案例是有台灣「經濟氣象台」之稱的政府重要幕僚機構經建會。經建會日前舉辦年終記者會,在發給記者的簡報中隻字未提2007年訂下的2008經建目標,新政府達成多少;至於2009年的經建目標,又刻意抹去不好看的預測。這完全是把記者當傻瓜的作法,也對不起全體台灣民眾。

根據經建會訂出2009年台灣的經濟建設目標,經濟成長率2.5%以上、失業率4.5%以下、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不超過1%。但依往年,經建目標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就是台灣的每人GDP會達到多少美元,經建會給記者的資料中,獨漏這一項目標。

基本上,經建會這次公布的目標,比行政院主計處預測的樂觀。因為主計處預估2009年經濟成長率為2.12%、CPI 0.37%,不過主計處對2009年的經濟預測列有每人GDP17,176美元,為何經建會刻意不提?根據經建會2007年定下的目標,2008年每人GDP為1.8萬美元。然而受到金融海嘯衝擊,此項目標並未達成,難道經建會索性不對2009年訂定GDP目標了?

每人GDP衰退   財政情況將惡化

根據主計處的預測,2008年新台幣兌美元以31.52為計算基準,2009年根據央行資料,預期台幣將貶值,因此以33.08為基準;再加上台灣的人口從2008年的2,290萬人增加為2,298萬人。因此計算出的2009年平均每人GDP為17,176美元,比2008年17,536減少360美元;若計算平均每人GNP,2009年預測值為17,651美元,也比2008的18,020美元減少。

問題來了。假設經建會是一個「氣象台」,但氣象預報中卻刻意隱瞞台灣附近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未來有可能生成為颱風,並且侵襲台灣。訊息揭露不完全會造成政府的誤判,以致沒有及時提醒農民及養殖業者提前防範。台灣公路單位也因為沒有掌握到正確的資訊,斷橋事件極可能再度重演。

經濟成長率之所以重要,不是因為它離馬英九總統的6%目標愈來愈遠,而是經濟成長和每人GDP低於政府原先預期,在中央政府預算上會發生財政短差的問題。根據行政院提出的2009(9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規模為新台幣1兆8,300億元,歲入為1兆7,052億元。歲入部分是政府以經濟成長5.6%算出來的。依此比例,政府2009年會增加905億元的收入。

如今,依經建會的預測認為台灣2009經濟成長率為2.5%,和預算編列時相差3.1個百分點。況且,這是樂觀性的預估,國際專業機構預估的數字其實更難看。換言之,2009年經濟成長率就算正如經建會的預測,則台灣的稅收仍然會少掉497億元。但政府的支出並未減少,尤其馬總統的「愛台12項建設」處處要花大錢。照此計算,2009年台灣的歲出和歲入相抵,將短差1,745億元。2009年除非政府在歲出部分,能盡可能節約電費、裁撤閒機關和冗員,避免公帑浪費,控制預算的成長,否則入不敷出的財政情況,2009年將持續惡化。

台灣現在面臨極大的考驗,但是政府中的「科技領航者」和「經濟氣象台」皆沒有適時而適當地發揮功用,反而以選擇性的資料來表彰自己的功勞、催眠自己的國民,也許我們最大的考驗不是來自美國的金融風暴,而是起於博愛特區的官僚作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