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4,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JAlbum使用UTF-8所產生的中文問題

拜數位相機之賜,現在常常得把照片分享給朋友,因此需要可以迅速製作相簿的軟體,去年底終於找到JAlbum這工具,輕鬆地便將硬碟裡的照片產生漂亮的 html 網頁,好放在自己的伺服器上。

繁體中文的使用教學其實並不多,也許是因為它有中文介面,且使用起來很簡單的緣故吧:
澎湖人NO1影音教學網
遠東人月刊FAQ

儘管操作簡單,相信在使用一些漂亮樣版時(如Chameleon ),應該一定會遇到怪問題,最怪的就是寫了中文標題註解之後,有些網頁就是開不起來,最後終於找到答案:
一片空白的UTF-8網頁

如果使用的是Mozilla、Mozilla Firefox、Sarafi等其他目前流行的瀏覽器,通常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如果您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使用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的話,往往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在瀏覽使用UTF-8編碼製作的中文網頁時,瀏覽器並不能夠自動偵測網頁的編碼方式,從原本預設的語系編碼(例如Big5正體中文等),切換成改以UTF-8編碼,結果畫面上就是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即使在網頁當中,已經加上了特別標明內文語系的 metadata標籤,在Internet Explorer中,還是沒有辦法正常處理。

我之前也遇過這樣的狀況,在做了一些嘗試之下,發現有個方法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那就是,在網頁的< head>到</head>當中的檔頭部份,調整一下各種<meta>標籤在檔案中的順序。如果說,在<head>當中,排在最前面的是像網頁標題標籤<title> </title>,當中就出現了UTF-8中文,就很容易造成在瀏覽器中畫面一片空白,我在想,或許是因為Internet Explorer會一開始就用預設的語系解讀、分析網頁,而在標題的地方遇到UTF-8字元,就解讀錯誤,而不會繼續往下讀,讀到meta標籤,讀出這個網頁是以UTF-8編碼。

所以,在</head>的部份,把"Content-Type"放在最前面,便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了。

總結還是那一句話,微軟的程式就是粗製濫造,所以才會發生空白網頁這種鬼問題。另外,如果需要拿相簿來當作 Blog 寫日記,JAlbum 絕對不是個理想的工具,相簿部落格可以考慮用flickr或在自己架設的伺服器安裝PixelPost

p.s. 我的寵物養分不足,不得不多寫寫部落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