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2, 2013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轉載] 造假不死、嘴砲不止:PDA版的網路打手手法分析

造假不死、嘴砲不止:PDA版的網路打手手法分析


wuzenjar

會員編號: 110602 文章日期: 2012-05-19 12:23 文章編號: 35970581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說明有一種「職業」,有時被稱為「網路打手」、「論壇寫手」,有時被尊稱為「病毒式行銷」,在mobile01最為人熟悉的名稱是「工讀生」,而我則是一律稱它「惡意造假者」。

「惡意造假者」多半是受雇於行銷公司、也有個體戶,但一樣的地方是收了廠商的錢,然後對於委託廠商的商品大肆叫好、褒揚,並對於對手廠商的商品則進行攻 擊、醜化。原本各家商品各有優劣勢、各有所長本為正常,彰顯自己的優點隱藏自己的缺點也是無可厚非。但重點在於「惡意造假者」是「惡意或故意」運用各種不 實的話術、數據、圖片,「惡意」的影響消費者的觀感與選擇。我認為這是一種犯罪。



有人會提到這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的範疇,而消費者眼睛是雪亮的可以做出符合自己期待的判斷。但我認為收了錢而做出惡意的攻擊不是言論自由,而是「不實廣告」。而消費者的選擇是建立在資訊公開的狀況下,但惡意造假的資訊會影響消費者做出判斷。

「惡意造假者」與「言論偏激的網友」是有差異的,「惡意造假者」的目的是為了賺取黑心錢而發出造假文,「言論偏激的網友」是出自於憤怒、擁護品牌或是對他人言論的不滿而發出酸文。但兩者在進行攻擊防禦時會有許多類似的地方,這也是要先說明的部分,下文會有更多區別與說明。

在說明「網路打手」、「工讀生」、「惡意造假者」的手法之前最後要說的有兩件事。首先是我真的非常懷念93-94年左右mobile01是一個充滿各種開 箱文與勸拜文的論壇,每一篇都可以讓人大流口水,口袋裡的小朋友也不知不覺飛出去。雖然我知道裡面會有廠商自己寫的文章(俗稱業代文),大家也心照不宣。 但現在則是充滿各種口水、謾罵、謊言,01已經不是01了。第二件事情是,本文會引用許多PDA版的狀況,寫本文的目的是對事不對人,如果有網友感受到有 被影射,本人要先誠摯的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因為寫本文是希望揭露網路打手的手法,趕走這些「以造假為職業的人」,讓mobile01回到當年互相分享喜 悅的時光,如果不小心掃到網友,敬請包涵再包涵,或私信給本人來做出修改。

成為一個「網路打手」、「工讀生」、「惡意造假者」的預先準備

首先要有許多分身帳號,還要「有男有女」,尤其是「女性」角色,在文中不時會自稱「小妹」,會有美美的大頭照,然後常常不經意透露自己年華十八還在讀書。而角色會有:

「叫好者」:也就是俗稱業代文,總是可以拿到「未上市」的機種。

「提問者」:負責發問問題。

「攻擊者」:負責假裝回應問題,指出對手廠商的產品的缺點。

「假裝受害者」:負責假裝回應問題,假裝使用對手廠商的受害者。

「假裝中立的使用者」:負責評論「攻擊者」與「假裝受害者」言論

「防禦者」:負責擁護「攻擊者」的言論,攻擊其他網友的言論(或指正)。

「反串者」:負責攻擊委託廠商的商品,但是要「手法拙劣、容易抓包」,或是單純口水,以收畫龍點睛之妙。

但以上「通通都是同一個人」…

開始進行攻擊與佈線…

先把論壇上骨灰級的玩家趕跑:用抹黑、人身攻擊、扭曲文意、逼對方道歉等等的方法,將原本論壇上的資深玩家趕跑,因為這些人很厲害,很容易就可以用各種方 法抓出分身。另外這些人也樂於分享開箱文也有許多支持者,容易讓自己的造假過程被揭穿,或是造假的內容被指出錯誤或問題而造成反效果。

【攻擊手法】

標題殺人法:受到不正常媒體的影響,用肯定句的標題進行抹黑,再加個?避責,但有時標題與內文並沒有什麼關聯性。
例如:OOO的維修保固很爛? OOO的黃斑(烙印)? OOO的支持者搞網路戒嚴? OOO造假? OOO的手機評價很差?

戴帽子法:就是抹黑式的品牌攻擊或人身攻擊。
例如:OOO是中國品牌、韓狗、爽粉、紅茶粉、工讀生,這部分各位應該都很熟悉了。

惡意提問法:用提問的方式去抹黑對手廠商的商品。
例如:以有名的公雞哥為例
一直疑問:為什麼HTC的手機總比三傻,或水果厚重一點呢? 營造穩重感覺?
2012是四核機器的一年。到底好不好買雙核的Xperia S ?? 怕落伍嗎??
插不進! 剛發現One X 耳機插頭,是不能全進的,會容易影響音質嗎?

無辜受害法:假裝自己後悔、買到爛貨、義憤填膺…但事實上是自己捏造的
例如:再以有名的公雞哥為例
絕對沒說謊,iphone收到2格wifi信號,我的One X 竟然零信號!!

提問打臉法:先問一個問題,再自問自答將所有參與討論者打臉。
例如:請問OOO機型可不可以買?...於是贊成的有、反對的有、請樓主親自去摸摸比較的有、打手趁機攻擊防禦的有。等到時機成熟,就跳出來自問自答,我 已經買了OOO機型,此時如果是「攻擊者」的角色此時就哭喊說「買到機王」萬分痛苦,贊成者皆為混蛋。如果是「防禦者」的角色就要爽喊「一點問題都沒有十 分滿意」,反對者皆為混蛋。

挑釁法:發現論壇上有關於對手廠商的正面開箱文或是研究文,要主動挑釁樓主,抓住一個語病就不斷攻擊,可是內容完全是繞圈圈玩文字遊戲,或是用戴帽子法人身攻擊,讓大樓被鎖文沉底。

自爆法:發現論壇上有關於對手廠商的正面開箱文或是研究文,就要用兩個帳號,一個假裝贊同但又要激進、另一個帳號就要針對前一個帳號進行人身攻擊,然後用 這兩個帳號互相攻擊、吵架,一方面排擠其他正常玩家的發言權利,一方面再趁機用戴帽子法、無辜受害法去抹黑對手產品。最後再用其他帳號「主動」檢舉該大 樓,讓該大樓被鎖文沉底

【防禦手法】

有攻擊就要有防禦,防禦的有對手廠商的支持者甚至是對方的打手

假裝中立法:當攻擊文有對方廠商的支持者來討不平時,要先用抹黑或戴帽子激怒對方,等到時機成熟,就要用「假裝中立帳號」出來表示:為何OOO的粉絲如此不理性、沒水準,但當然要對己方的不理性、沒水準的言論「雙重標準、視而不見」。

睜眼說瞎話法:用肯定的語句去否定對方,無視造假已被揭穿。例如明知自己的證據都被揭穿了,還要發一句:所有的證據都證明OOO是爛的,OO粉還不承認。

打成逆賊法:對於對手廠商支持者的言論,即使相當客觀中立,會以用過或持有對手廠商的產品當作理由,將對方打不中立、工讀生等等。(寫到這裡我已經有預感我會被打成逆賊了)。

抹黑法:先給對方戴上工讀生、打手的名號就先贏了一半。

自爆法:。自爆法也可以用在防禦,當自己造假的證據被抓到而被人蒐公審時,就要用自爆法讓該棟大樓被鎖文沉底。

威脅告你法:包含找委託廠商威脅論壇網站篩除某些言論,或是發起聯署請誰告誰等等。

**以上的手法請自行蒐尋PDA版小資女孩事件,為最標準範例**

【造假手法】

國中小時做自然科學實驗,老師就教導我們要有實驗組和對照組。到了大學更是各種學科都要學研究方法,從書報研究、社會研究法、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企業管理 單案研究,都教導我們如何去辨識真實。扣掉理論的部分簡單說,重點在於如果我們要比要兩個變數是否有相關或差異,那就必須去控制其它的變數讓條件一致化 (也就是自變數和應變數),才能比較出相關或差異。例如:耗油量的計算一定要到車測中心測試「不能在自己公司測試」。

而一個有效的比較或測試要考慮兩個因素:信度和效度。信度是指每次測試如果條件一樣,那就要有類似相同的結果,如果每次結果都不一樣那測個大頭。效度是指 方法必須和目的有相關,能夠正確的測到想測的項目,例如西瓜甜不甜用「甜度計」甜度和用「吸引蒼蠅的數量」,哪個數字比較準!!

因此最近有幾個案例可以拿來討論,最近有某個網站用A牌手機在陰天照相,用B牌手機在晴天照相,來比較兩者的畫質文在PDA版欣起大波,甚至還上了新聞版 面,基本上由於光線對於相機的成像影響非常大,如果環境的變動性如果太大,則基本上已經沒什麼「信度」可言了,其比較結果根本毫無公信力。隨意引用這樣無 公信力的資料,應當受譴責。

之前亦有一篇測試文,測試A牌手機與B牌手機的GPS定位能力,其研究假設是:抓取衛星數量與精準度有關,抓越多顆衛星其精準度越高。測試結果是A牌抓到 (inUSE)4顆,誤差3公尺,B牌手機抓到13顆,誤差90公尺。如果單純只看這個結果,應當是「虛無假設」成立,也就是抓取衛星的數量越多,與精準 度並無直接相關。但作者卻做出「因為抓越多顆衛星其精準度越高,B牌手機抓到13顆所以精準度較高」的結論。就研究法來說這叫做套套邏輯或是倒果為因,是 種嚴重的方法錯誤,是個毫無公信力的測試。

第三是A牌某型手機與B牌某型手機在5個跑分測試軟體,「A牌贏了3項,B牌贏了2項,因此A牌手機的效能比B牌好」。這個結論也經不起考驗,因為這5個跑分軟體對於「效能」的定義就不一樣了,要如何比較?因此最多只能說「某測試軟體A牌比B牌分數高」。

最後是區位的問題,你發現基隆天天下雨但不能以此認為台灣天天下雨。因此自己拿到機王不代表別人一定會拿到機王,你的朋友拿到機王,不代表你朋友的朋友會 拿到機王,5個朋友買同一支手機有一隻機王,不能以此認定全台灣5萬隻手機會有1萬隻機王。講更明白點,在論壇上發動買到機王和正常使用的人簽到,對於發 掘實際的狀況毫無幫助。

因此以上的文章我都把列入造假文的範例,以下再補充幾個手法

選一二分法:兩隻手機的跑分差不多,於是故意跑個10次,其中A牌某型手機贏了1次與B牌某型手機贏了9次,就故拿贏了的1次(選一),宣稱A牌某型手機比B牌某型手機效能好(二分)。其實剛剛說過,同一軟體跑分會時有勝負就有信度的問題了,有何參考價值?

裝瞎引用法:某媒體引用某媒體引用媒體引用媒體所稱,某某機種狂賣OOO萬隻,追一追源頭又回到某媒體。像這種莫名其妙不知來源的內容還引用來當作寶,「假裝像真的一樣」。

自問自答法:用A帳號詢問買哪隻手機比較好,再用B帳號回應買哪隻好買哪隻不好,事實上都沒用過。以小資女孩事件為代表。


「惡意造假者」的傷害性

「惡意造假者」的目的是操縱言論,因此正常的消費者或玩家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成為「憤青」而被利用來攻擊別人,製造矛盾,「被賣了還要幫忙數鈔票」。

「惡意造假者」操縱言論影響別人的言論自由,卻又特別重視自己的言論自由,造成價值錯亂。

「惡意造假者」的趕跑了優秀的分享者,只剩下口水與攻擊,讓Mobile01從分享及敗家網站變成垃圾文網站。

「惡意造假者」惡意攻擊他人,造成他人情緒受影響,生活連帶受影響。

mobile01是個商業網站,沒有公信力廠商就不會上門,最後就只能仰賴「特定廠商」鼻息,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

反對「惡意造假者」大家一起來

首先請各位網友互相呼籲,千萬別加入「惡意造假者」的口水之中,千萬別不要輕易的被激怒,應當指出「惡意造假者」的不當。

手機只是身外之物,別把手機當作優越的象徵,把跑分軟體從手機中刪掉。多和朋友討論APP所帶來的便利性,而不是比較跑分的高低。

不要隨意引用論壇內的不實消息,無論對誰都沒有好處。

注意自己發文的禮儀,不要做出和網路打手類似的事情。

如果有網友有朋友在擔任網路打手工作,請勸誡他不要再賺黑心錢。

建議公司主管,現在或未來都不要雇用或委託網路打手,以免傷人傷己。

給蔣大的建議
1.如果手機認證還是阻止不了打手大軍,那改用所有會員從新畢業證書認證如何?
2.將小資女孩事件以妨礙營業提出控告,抓出背後的藏鏡人,召開記者會再發動拒買委託廠商商品活動,我相信以Mobile01的能耐,有能力讓新聞上頭條好幾天,一次就可以正本清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