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愛上裴勇俊

如果是我生命中真實的戀人,那這個愛戀顯然不得不被擺在非想像的現實舞台中檢驗。我們活愈老愈知道愛情一旦墜入了現實,就不再只是愛情。最純情的愛情,永遠都是無法實現的愛情。

但他如果是我「鏡像性」的戀人,透過銀幕,穿過遙遠的仰望;他便成了「想像的」愛人,一個不需要相處檢驗的愛人,他將成為我心目中永遠的最愛。

這是現代明星成為追星族愛戀慾望對象的原因。明星不只是明星,他是一種「否認機制」下的自我辨識;我需要一種確定自己存在的方式,我真的需要愛,但我找不到,於是追逐「明星」式的幻想戀人,成了風潮,它既安全又集體。這不是對我丈夫的背叛,何況我又不是惟一的。

愛上大明星看上去無奇之有,誰的一生沒有以某一個明星為戀慾對象的經驗呢?但一經分析,它其實是神奇詭異的人性現象,充滿形上學的巧妙與社會學的幽微。

裴勇俊是個有肉體有知覺的男人,他如果真住在妳家四周圍,與妳坐對桌吃飯,妳可能覺得他乖巧迷人,但一種被抑制地不敢也不能的習性;讓你沒有興奮的慾望。可是他被擱在銀幕框框裡,他已成超越真實的「人」,女人的感官直覺沒有了罪惡感,就像自由奔放的舞者,跳起舞步來了。我愛上的不是一個男人,但我愛上的也是一個男人。

娛樂圈裡的人都知道一個公開的秘密,女的影迷比男的影迷激情也可怕。追星一旦成了認同渴求與自我價值感的行動,追星就成了「自我焦慮」的轉移。那麼多挫折的人,尤其那麼多挫折的女人;那麼多壓抑的人,尤其那麼多壓抑的女人,追星是失情女人焦慮下發展出的自我解決之道,其機巧聰明在於它既能滿足本能的需求,又能兼顧保護女人免於陷入現實中危險的禁忌。

在這裡裴勇俊已不完全是個男人,他更像一只時髦的商品。限量發行(只有購票粉絲可以參加),抓狂行銷(大規模媒體造勢),主播親自採訪(還被笑,自己成了被報導對像)…他的衣服、皮鞋、手錶、睡過的床,都成資訊消費的焦慮(妳看到了嗎?)。他像會動的凱蒂貓,只是他安撫的不再是孤獨的小女孩,而是寂寞師奶們。

師奶的寂寞是因為「性」嗎?

裴勇俊混身上下散發的,剛好是相反的氣質,他是一個「無慾的男人」。男子們在年輕時期,情慾初開,喜歡某一種型無慾型甜美玉女,費雯麗、奧黛麗赫本、林青霞、侯佩岑、李英愛…。到了某階段,男人變了,渴望的慾望對象也變了,瑪麗蓮夢露、莎朗史東…。女子剛好相反,年輕時愛性感的男人形象,中年時卻愛起了陰性的男人。因為女人活得愈長,對跨越性別這件事愈挫折。瑪法達曾經告訴我,好萊塢的長青樹幾乎都是巨蟹座的男人;巨蟹座男人既像男的,又像女的。

女性的自我追求很難通過異性來實踐,縱使有一個男人陪著妳,說愛妳,但男性特徵在女人的教養下是邪惡慾望的代表;性是女人的義務,也是享受,但女人不是慾望的主體,她是配合者。慾望世界裡可以被公共承認的主動女角色,只有妓女或蕩婦。矜持,是女人價碼的天秤;越矜持,「性」的價碼愈高。

於是女人必須裝成無慾,久了最後也真成了無慾;女人之戀,淪落成「自戀」。在自我所熟悉的陰性世界中,尋找她戀情的角色。女人與裴勇俊,這種陰性美男子間的相互吸引,其實是相互誇耀與投射的過程。裴勇俊是個異性男子,因此引誘了大批女影迷之愛戀;裴勇俊又不是個全然的異性,於是誘發了長期壓抑性慾的內在欲力,轉換成某種「幸福之欲」。

... ...

裴勇俊這種無慾的男子,因此成了完美的情人。這並不是因為他專情(天曉得,何況他每個片子的女主角都不一樣),而是他與女影迷之間產生了一種交互感應的迷醉力量。裴勇俊是所有男性大明星中,最能召喚女人靈魂的男人。女人在跨越性別中如此拘束,如此無能進入男人的世界;她年輕時崇拜男人,丟棄了自我;到了中年,自我長大了,年輕時崇拜愛戀的男性之體,漸離她的自我靈魂而去,彼此宛若兩個世界。於是,像一個為尋找身體而徘徊不定的靈魂,某一個大明星的出現,在幻想與真實的層次,在自我與他者的層次裡;裴勇俊頻頻微笑回眸,瞬間成為眾孤寂女人的情人。
節錄於文茜語錄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嘮叨型人物,常常會切到碎碎念模式。
A person with negative thinkings most of the time so that any tiny positive energy would inspire his life with happiness. Life to him seems to be comprehensively meditated but it's always hard to put into practice.
輪胎上的螞蟻
ICQ: 1273753
Yahoo: pigtailleo
QQ: 3749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