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三聚氰胺兩三事

網路上最近傳著有趣的打油詩:中國人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學掃盲
從大米裡我們認識了石蠟
從火腿裡我們認識了敵敵畏
從鹹鴨蛋、辣椒醬裡我們認識了蘇丹紅
從火鍋裡我們認識了福爾馬林
從銀耳、蜜棗裡我們認識了硫磺
從木耳中認識了硫酸銅
今天三鹿又讓同胞知道了三聚氰胺的化學作用

  • 石蠟 Paraffin, 蠟燭的主要成分,很好的絕緣體、儲熱材料。
  • 敵敵畏 Dichlorvos, 一種常用的環境衛生殺蟲劑。
  • 蘇丹紅 Sudan Red G, 人工合成的紅色工業染料,疑似為致癌物。
  • 福爾馬林 Formaldehyde, 即福馬林、甲醛水溶液,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的功能、疑似為致癌物。
  • 硫磺, 用途非常廣泛,例如製造電池、火藥、肥料。
  • 硫酸銅 Copper sulfate, 屬於重金屬鹽、有劇毒,水分子的檢測際、殺蟲劑的原料。
  • 三聚氰胺, Melamine 毒性輕微,常用於製造日用器皿、裝飾貼面板、織物整理劑等。

資料摘自维基百科

順口溜
外國人喝牛奶結實了
中國人喝牛奶結石了
日本人口號:一天一杯牛奶,振興一個民族!
中國人口號:一天一杯牛奶,震驚一個民族!


其實,事情就像我曾經提過便利商店防腐劑的問題一樣,食品管制是很難全盤由法律來規範的,所以溫家寶說這是企業道德問題,並非唱高調。又好比在某篇網誌裡的讀者回應一樣,合乎規定的食品添加物並非多吃無害,不在規定內的食品添加物,沒有人知道吃了會有什麼後果。經由這毒奶事件,不禁開始懷疑,許多日常食品的未知添加物,說不定也是目前引發諸多癌症的背後秘密。

延伸閱讀:
黑心食品 @ Wikipedia
組圖:中國大陸有毒食品一覽表 (美國伺服器) (台灣伺服器)
組圖:大陸令人震驚的有毒食品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六集) (第七集)

我們準備(去死)好了 @ TSUBASA
中時顛倒黑白?誰縱容黑心食品? @ 陸念慈的異想世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生不過是一場帶著行李的旅行,我們只能不斷向前行走,並沿途拋棄沈重的包袱。

What a title.

Kris

Anonymous said...

屏科大
法學緒論 謝政道 老師說


證據 時效 一生不可忘

PigTail Leo said...

@ Kris: 這句話是抄網路的,我自個兒沒法寫出這麼文藝的句子。

@ 悉怛多缽怛囉: 那這毒奶的時效會到何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