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SATA 的硬碟讓 Ghost 當住

習慣在系統重灌之後,使用 Norton Ghost 將硬碟備份起來,以便哪天微軟 OS 逐漸被搞爛後,可以快速地將環境復原。

自從 SATA 的硬碟出現之後,Ghost 在使用上常常不太順利,執行後會當在那裡,但往往過一兩分鐘便會繼續正常執行,所以也不以為意。可是今天的運氣終於沒那麼好了,朋友的主機板偏偏就不合作(可能因為他沒有半個 IDE 硬碟,只有一顆 SATA 硬碟的關係),執行 Ghost 後畫面一片空白,等多久都不會繼續,幸虧從孤狗那裡找到答案

原來,只要在執行 Ghost 的時候,加上一個簡單的參數(底下二選一),就可以解決當掉的問題:
ghost.exe -fni (奇怪的是,我使用這行沒效)
ghost.exe -noide (這一行才有效)
另外,如果緊急時刻,要趕緊備份,但是卻出現 chkdsk (check disk) 報告不完整,不給執行的錯誤訊息,就可以下參數忽略,省去重開機執行硬碟檢查的困擾。

Encountered an NTFS volume with a logfile that has not been flushed. (536).

ghost.exe -ntil

相關閱讀:
Norton Ghost Switches: Alphabetical list of switches (諾頓 Ghost 參數: 以字母順序排列的參數清單)
如何建立一張可開機光碟片並還原 Ghost 影像


April 18, 2013

最近把電腦升級了,才注意到 Hiren's BootCD 跟 AHCI / Raid 完全水土不服 (當初 XP 為何不把系統支援度搞廣一點呢?!),相信這問題很早就出現了,只是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接觸這個硬體新規格,懶得去查,但相信 Ghost 可能也會跟 AHCI 不合。

此外,網路上不乏把 XP / Vista / Win7 從 IDE 轉換成 AHCI 的方法,但是,我更在意的是,有可能把 AHCI 改回 IDE 嗎?實際操作幾次之後,發現這是不可逆操作,看來,就單純硬碟備份來說,似乎只有兩條路可以選:
1. 尋找新穎的備份軟體,早點找到好的增量備份 (Incremental Backup) 方案,才是王道。
2. 把微軟系統灌在 IDE 模式底下,當作還原基點,真正開始使用時,就切到 AHCI 模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用google找了您這裡來,想請問一下,您的ghost因為SATA失敗後還能夠回到windows嗎?如果不行,請問要怎麼解決?

PigTail Leo said...

基本上我是在重新灌系統之後,將OS做一個備份,當然重新 ghost 之後是可以重新開機進入 Windows。不然辛辛苦苦灌的系統不就前功盡棄、欲哭無淚了!

我這裡的問題是指正常狀況下,電腦應該可以經由開機片進入 DOS,再執行 Ghost 做備份,但是如果不加參數,只接一台 SATA 硬碟的電腦,似乎會因此當機。

可否請你詳述遇到的狀況呢?這樣才可以判斷,看看有什麼能幫上忙得地方。

一般而言是將 Windows OS 備份到另一個邏輯磁碟,或者說從這個硬碟分割區備份到另一個硬碟分割區。

如果開不了機,實在是件很奇怪的事情,難道你除了使用 Ghost,還是著用其他管理分割區的軟體嗎?如果只是不小心修改了MBR,較簡單的方法是用 Windows 開機片,選擇"R"做修復,記得可以修復系統又不會造成什麼損壞。當然有時候是一些奇怪的檔案如ntldr、ntdetect.com、boot.ini等檔案不見了... 可能的狀況實在很多,真的無法一一詳述。所以,還是請你說明一下狀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