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8,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中老年人上課時間

蘿莉

首先要知道的是,蘿莉 (Loli) 這個詞,是由蘿莉塔 (Lolita) 所簡化而來。蘿莉塔是一本由拉迪米‧納博可夫(Vladimir Nabokov)所著的小說名稱,內容是描述一個中年教授迷戀十二歲繼女的故事,其書以及翻拍的電影都曾一度被禁。

簡單來說蘿莉塔就是九歲到十四歲之間尚未發育完全的美麗窈窕的女孩。這其實算是一個滿嚴苛的規定,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稱得上蘿莉的。不過依照人種的差異以及亨伯特(蘿莉塔一書主角)的看法,東方人也許在十五六歲都還算勉強及格。

起初蘿莉在台灣多半被翻譯成性感少女,而不是直接音譯,蘿莉塔之所以簡化成蘿莉,可以說全拜日本人之賜,日本對於文字常常有簡化的習慣。

蘿莉控」則是指心智不成熟、特別喜歡年幼女生的男性,日文大約就是「戀童癖」的意思。

正太

正太來源不可考,普遍認為最有力的說法,是源於鐵人28號的主角金田正太郎,其形像是一個穿著西裝加短褲的小男生。所以,一般被認定的正太特質即是年紀小、沒有鬍子、有點女性化、無太多肌肉的男生;當然如果經常穿著短褲則會更為貼切。

至於有喜歡這類小男生的傾向者,則可說成帶有正太情結即 Shota Complex,一般是專指女性居多(流行天王麥可傑克遜雖是男性,但也可以形容他有正太癖)。因此「正太控」是指對少年抱有特別偏好者。

當然,隨著知名度以及使用上的逐漸普遍,蘿莉與正太當然慢慢都會有比較廣義的口語應用,猜測哪天出現用來作動詞或形容詞也說不定,所以哪天看倌聽到這些用語可別落伍了。

好人卡

好人卡又稱作好人牌。獲得好人卡,是指男方向女方告白時,女生用自以為無傷害的理由拒絕:「我知道你是個好人.但我不能和你交往。」「你真是個好人,我相信你可以找到比我更好的女孩子。」另外衍生出「好人」的說法,則意指「對一個女性付出心力但被拒絕的男性」。

有趣的是好人卡這一詞連維基百科 Wikipedia 都有解釋。而城邦文化把好人卡一詞註冊成商標的事情,在網路上還喧騰一時。本文看的到的卡片,則是SkyMirage策劃的好人卡撲克牌,在2006愚人節發行當天造成年輕消費者廣大的迴響。

網路上也有好人占卜,填入姓名、生日、血型就可以算出你是不是好人,而我去占卜的結果...馬低,竟然拿到25張好人卡:在異性中..你是毫無魅力之人,而你又喜歡大膽嘗試,不斷的對不同的異性發動攻勢,相信你已經收集整套的好人卡了,隱藏版的好人卡應該也有幾張吧。 囧rz

去死去死團

去死去死團,簡稱死死團或去死團,是一個從網際網路興起的社會族群,專門以「破壞情侶」為目的。

去死去死團一詞最早出現於一九七二年的日本超人影集「愛の戦士レインボーマン」的反派集團「 死ね死ね団」。此集團是由一群痛恨日本人的外國人所組成,目的是要殺光所有日本人,讓日本從地圖上消失。後來由日本漫畫「去吧!稻中桌球社」借用此名稱,在漫畫中由前野與井澤組成,來破壞情侶氣氛的胡鬧團體。他倆經常駕駛著一輛從百貨公司遊樂場偷回來的熊貓車四處活動。這精神在巴哈姆特歡樂惡搞版中,藉由網友號召組成並發揚光大。

從「去死去死吧!」延伸出許多題材,譬如「好人卡」。此外源自日本的「失意體前屈」符號Orz,也變成這次文化的一環。而去死團員既然無對象,就有各式意淫想像,譬如如何撲倒羅莉、如何迷倒正太,這類文章在網路BBS蔚為大宗。不過最大宗的文章多半描述自己如何收到「好人卡」的悲慘經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