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管理那惱人的眾多密碼

記不清是第幾次,為了重設網路密碼,而親自跑一趟銀行櫃臺。別笑我粗心,有些設計嚴謹的網路銀行,除了規定密碼的最少字數外,還設定密碼的使用期限,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更換新密碼。這樣的立意雖好,但遲早有一天會忘記當初自己發揮創意所創造出來的新密碼。因此,我下定決心找個軟體來管理自己的密碼。

KeePass Password Safe 這個軟體,是綠色又免費的,經過第一次安裝後,便可將程式目錄搬移到任何地方來執行,例如放在拇指碟裡面,隨身攜帶自己一堆的密碼到任何角落。

軟體首頁: http://keepass.info/
下載網頁: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95013&package_id=101217
繁體中文介面語言包: http://prdownloads.sourceforge.net/keepass/TraditionalChinese-1.06.zip?download

如何使用官方繁體中文語系
1. 解壓縮 TraditionalChinese.zip
2. 複製 TraditionalChinese.lng 到程式根目錄
3. 在 KeePass 的主視窗裡點選 View -> Change Language
4. 再點選 Tradiation Chinese
5. 跳出詢問視窗請按「是」程式會自動重新啟動,並以繁體中文介面呈現

(註:KeePass 底下顯示的項目內容變成亂碼 - 解決方式:
在功能表列中選擇「編輯」「選項」,「介面」標籤,「選擇字型」按鈕,選擇一個中文字型(例如「新細明體」)即可,但為了避免字體大小怪怪的,建議順便將「大小」選擇為「9」。)

附帶說明,眾多密碼管理的軟體,背後往往有一個觀念,那就是希望使用者定期更換,並使用很難破解的密碼。由於軟體已經幫你把所有密碼都儲存妥當,所以定期更換的想法可以輕鬆實現。可是難以破解的密碼該如何達成?這時,你可以發現這些軟體,都有「密碼產生器」的功能,既然記憶密碼這檔事已經不成問題,那麼再複雜的密碼也不需靠人腦記憶,就讓程式創造個怪密碼,讓你填入密碼欄裡面即可,待下次要輸入密碼時,再將程式呼叫出來,並幫你完成輸入密碼的動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