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美國清潔工的稅率比首富巴菲特還要高

商業週刊最近寫的一篇報導,是關於巴菲特對稅率的看法,看完後再度覺得美國真是個很妙的國家,有誰會覺得自己繳的稅太多呢?這在華人的社會似乎不太容易聽到。
投資之神巴菲特繼宣布捐出八五%財產做公益後,再度為弱勢族群發聲,公開抨擊共和黨的減稅制度,此話一出,不僅震撼商界,恐怕也會影響明年總統選情。

別以為有錢人只想著逃稅跟節稅,投資之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美國僅次於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第二有錢人,十月三十日接受美國NBC專訪時,痛批美國稅制不公,公開對政府嗆聲說:「我應該繳更多的稅。」


為了證明增加富人稅率的必要性,巴菲特對他的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創投王國,進行了一項非正式的調查,「公司的清潔工稅率都比我高,」他在節目中揮舞著報告說,自己沒有節稅計畫,也沒有聘用會計師或採取免稅措施,「我只是依照美國國會的要求繳納稅金,」結果,去年賺得四千六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五億元)的巴菲特,今年的適用所得稅率(薪資稅加上所得稅)是一七‧七%,遠低於公司女秘書的三○%(去年收入六萬美元),以及員工平均三二‧九%的稅率。

二○○一年布希提出取消遺產稅,立刻引來一百五十位富豪簽名表示反對,其中包括全球首富比爾.蓋茲的父親、著名貨幣投機者索羅斯(George Soros)以及巴菲特,特別是巴菲特將問題看得更嚴重,「這破壞了美國賴以立國的社會基礎,就是憑個人能力而不是憑家世致富。」巴菲特曾表示。

在希拉蕊的餐會上,巴菲特用數字證明,遺產稅捐如何減輕美國貧窮家庭的負擔。美國一年的遺產稅來自一萬二千個富有家戶,總數約三百億美元,這筆錢平均可以讓每個貧窮家戶少繳一千美元的稅金,共計有三千萬個貧窮家戶受惠。

「你看看我那些在《富比士》(Forbes)上的有錢夥伴們,」巴菲特笑說,富人們不會因為較高的所得稅率,就說要罷工,說要把錢緊黏在床墊底下,他們會去投資。鎮日與富人為伍的巴菲特在NBC專訪中表示,對富人來說,增加所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投資,第二種方式就是遊說國會減稅。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原文看個詳細。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個道德感頗重的富人

PigTail Leo said...

每個人對社會都有些應盡的義務,大企業家能夠成功,其實也取之於社會,如果他們能夠佛心發現,更應該用之於社會。

Unknown said...

近期我最尊敬的商人 張忠謀 認為富人應該再多課稅

結果遠東集團的許旭東居然說 這是違背潮流的....



這種人我們又能如何呢
就很像大陸富豪吧....

PigTail Leo said...

事業成功是不是就需要負較多的社會責任呢?如果我們縮小範圍,公司裡錢賺得比較多的上司,是不是就應該比較慷慨、分享自己的所得呢?

台灣火紅的企業,有心回饋於社會的並不多,他們可以發揮的層面可以很廣很深,但往往只是草草捐錢,這或許就是人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