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看懂股票的第一篇文章

這裡在鬧旱災了,可是還真沒時間寫東西,索性貼個文章吧...

貝貝珍珠奶茶股份有限公司~看懂股票的第一篇文章~原創超爆笑-『一起用點選作公益捐給植物人』
2007-08-13 10:49

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聊天的時候常常跟我說『我知道賺錢很重要,但是我實在不懂股票是什麼耶!』或是有很多年輕的朋友會跟我說,我很想學會投資,但是我真的不懂很多投資理財名詞例如『股本』、『報酬率』、『本益比』、『股東權益比』,小妹我剛開始也是完全不懂,呵呵,還好我有個稱職的男朋友用了一個故事幫我統整一下,讓我對投資的基本概念比較清楚,以下就是我男朋友舉的例子,因為我的小名叫『貝貝』,因此他舉了一個叫做『貝貝珍珠奶茶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因為我愛喝珍珠奶茶啦)!!

首先,因為貝貝愛喝珍珠奶茶,所以決定運用自己所愛的珍珠奶茶創業,但是要開一家珍珠奶茶店至少需要100萬元的資金,而貝貝只有30萬元的資金可以使用,因此貝貝想藉由找投資者的方式尋找股東,也因此貝貝將這100萬切成每一股10元面值的股票,1張1000股,因此貝貝珍珠奶茶店總共發行100張股票(共100萬元整。)也因此貝貝珍珠奶茶店的股本有100萬元。


其中因為貝貝有出30萬資金,也因此貝貝擁有30%的公司股權,此外的70%由貝貝的親朋好友互相認購,但由於公司投資金額太大(假設的啦),所以親戚朋友只能認購20%(也就是20萬20張股票),也因此,貝貝必須委託證券公司在證券市場中承銷剩下的50%也就是50張股票,當然想要上市上櫃必須要有一定的獲利能力,所以上市上櫃前必須有幾年的經營績效(姑且不要就細部去論述),結果貝貝假設委託了『原大證券的周偉』幫忙在市場中販售,周偉就開始寫這家公司的研究報告,詳細的用數據統計國人對於珍珠奶茶的需求有多麼的殷切,尤其目前壓力非常大的情況下,珍珠奶茶能滿足許多人下午茶的需求等等,吸引很多投資的在貝貝珍珠奶茶店新股未上市前的認購,也因此當貝貝珍珠奶茶店一上市,馬上股價就一飛沖天,從原本的每股10元,水漲船高,衝到每股100元,這就是市面上我們看到的股價

相當然爾的貝貝珍珠奶茶店的董事長貝貝小姐及其家人、大股東、承銷商也通通都受惠,因偉股價由原本的10元漲到100元漲了10倍,貝貝這家公司身價漲了10倍,市值從100萬變成1000萬,當然負成承銷的公司從中間收取的手續費也相對按比例的增加了。
貝貝珍珠奶茶店,經過了1兩年的穩定獲利後,一整年度的整體營收已經達到250萬,扣除掉人事、水電、租金、 珍奶進貨成本後,繳稅後淨利是150萬元,所以她的每股盈餘EPS (EPS計算公式就是150萬除以所有流通的股票)是1500000/(100*1000)=15元,所以今年的EPS是15塊錢台幣,挖~~真是太厲害了,董事長貝貝也決定將賺來的股利以部分發放給股東,一部份存在公司保留成為下一階段投資的金額,貝貝經股東會決定將5元的EPS有就是總共50萬作為轉投資目前最火紅的『太陽能產業』,投資標的為『貝貝太陽能珍珠奶茶加熱器』,而其他的EPS10元則發放『現金股利』給股東。(常常聽到的本益比就是目前股價與每股盈餘,換句話說就是貝貝珍珠奶茶墊100元股價除EPS15元,也因此本益比是6.67倍,目前台股本益比平均是15~17,所以貝貝珍珠奶茶股價相對偏低)

當貝貝決定投資太陽能產業之前並沒有對外宣布此消息,因此股價還是維持在每股100元水準,因此貝貝召開法說會,並邀請原大的首席周偉分析師,每林的產業分析師呂宗一大師,及媒體記者一起參加,並對外說明,今年現金股利的配股方案,並且由美麗的貝貝對外說明公司轉投資太陽能產業珍珠奶茶免插電加熱器,在場所有法人非常興奮,馬上就瘋狂先用100元收購市場上所有貝貝珍珠奶茶店股票,貝貝珍珠奶茶店股票,馬上從100元漲上去成為120元,但是大家怕散戶會馬上注意到這家具有爆發力的公司,因此隔了兩天後又故意不發佈太陽能產業消息,甚至還串連媒體記者一起發佈貝貝珍珠奶茶店的奶茶中奶茶是大陸黑心奶茶。市場上擁有貝貝珍珠奶茶店股票的股東哀嚎遍野,瘋狂賣出手中持股。(反正發假消息不用錢)

當然貝貝珍珠奶茶店就趕快出來說明說黑心奶茶的消息是假的,當然這中間許多投資人及股東會害怕所以會把手中持股放出來,股價變成一洩千里從120元下跌成每股30元,這時候~~嘿嘿,有知道消息的外資及法人就開始默默的吃貨,等到他們用10元買了不少貝貝珍珠奶茶股票之後,再請媒體對外發消息說,黑心珍珠奶茶是假的,是有心人士消息誤傳。
接著又請一些媒體上常見的投資團隊在各大媒體請一些投資大師或是出貨週刊(*週刊)說明貝貝珍珠奶茶店要轉投資太陽能產業是真的,是低調的經營理念理念、是股市未來的『宏達電』,會成為『茂迪』第二等等,是股市興奮活水的源頭,消費者喝到珍珠奶茶就有如吸母親的乳汁般興奮,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反覆嘗試的務實感受丫,如果經營者的思維才能回到如吸允波霸奶茶的般的純真,及經營格局才會放大等等之類吹捧的話。(很多現在報紙、廣播、電視媒體都是一樣的操作模式)

所有投資人一看到這家股票有相當多的轉機,還有大師推薦,就瘋狂的買進,狂買貝貝珍珠奶茶店股票一下股價漲到每股500元,一下子變成上市股王。當然這個時候,外資及法人就開始慢慢的賣出手上持股,一邊高喊目前太陽能產業是多麼的具環保概念,此外貝貝珍珠奶茶店因為準備朝向中國大陸及印度發展加盟連鎖體系,看準全中國13億人口及印度10億人口的珍珠奶茶市場,只要這23億人口的10%每天吸一口珍珠奶茶就會有2.3億杯商機(還不包括上貝貝珍珠奶茶在杯蓋及吸管的廣告商機及除了珍珠奶茶之外還有綠茶、草莓雪泡、果汁等等)。
甚至有許多具國際知名大學博士畢業的財經官員出來說明『關於這個珍珠奶茶,偶個人認為是未來台灣兩兆雙星的明星產業….有鑑於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珍珠奶茶的名氣,因此,政府打算用珍珠奶茶做為台灣的國茶,並運用珍珠奶茶增加就業機會,讓全世界都用喜歡吸珍珠奶茶,讓我們一起用吸珍珠奶茶的那種用心..用力的感覺來愛台灣啦!!』當媒體、政府官員、分析師全力宣傳的同時~貝貝珍珠奶茶股價衝上1000元大關~股票市場中貝貝珍珠奶茶店的股票一股難求,相關族群變成了珍珠奶茶概念股,包括杯子供應商(茂係)、吸管供應商(伯達)、奶精供應商(雅欣)個股全面翻紅。

一個省錢又賺錢的機會
http://blog.xuite.net/cosway/01
未完~~待續

呵呵,這就是貝貝珍珠奶茶店與股票的關係,很有趣吧,如果不是很懂股市的姊妹或是投資新手們,請多傳給朋友一起看一下這篇有趣的文章。小妹也會將這些大家點閱Google廣告的所得捐給財團法人創世紀基金會,提供給清寒的植物人購買抽痰、高蛋白奶粉等使用。郵政劃撥22022328 戶名創世紀金金會 電話:04-23841126

1 comment:

XiHu said...

奶茶學問多啊!不但可看懂股票,我這次去台灣,繼真奶假奶之後,又有正常非正常之發現。哈。
http://careerfreeway.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