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轉載] 懷孕,我沒有那麼多禁忌

最近漸漸感受到無名關站的後遺症,很多部落客根本沒有搬家,抑或是搬家後也沒做好導引,許多好文章,就這樣消失,肥了那些轉載的路人 (包括我)。

凱莉國境Kelly CHEN's Utopia裡面有篇關於女生懷孕禁忌迷思的文章,我非常喜歡,只好透過網頁時光機找找原文,然後... 無恥轉貼,哈!

先補充註明,我也問過身邊許多長輩 (50-80 歲族群),沒有人聽過懷孕三個月不能公布的說法,拜託公眾人物沒肩膀也不要亂唬爛。

懷孕,我沒有那麼多禁忌

[懷孕16週的週末,全家人去吃飯散步,mimi這天有點小病號]

說起懷孕,懷這胎老二比上胎老大更漫不經心,上次懷孕,畢竟是第一次,所以非常興奮,每天睡前都會看很多孕程方面的書。"喂喂,書上說它現在已經長到像一隻手掌娃娃那麼大了耶""現在已經會在媽媽肚子裡游泳了!" 每次,我總是很興奮地和丹尼爾分享這一切。


不過,這次懷老二,心情果然不同,我除了標準的孕婦飲食:每天一杯牛奶+一杯豆漿+一顆孕婦維他命,其他就沒甚麼特別注意的,孕期的書也沒在翻,完全是老神在在的姿態。
可說是,每天就放任它自己長大,"媽媽很忙,你自己乖一點喔。" 我都是這樣交代小老虎。

懷mimi的時候,因為我還在上班,所以每天都會挺個肚子出門去採訪或開會,和別人一起吃飯的機會也多。說到這個,或許不少曾經有過懷孕經驗的媽媽,都跟我有同感,那就是,
台灣人真的很喜歡管教準媽媽!

比方說,當妳張開大嘴正要吃喝,或是無經意地談起自己最近的生活,總是會有人以「過來人」或「聽說者」的身分表示:
「不行!妳不可以吃那個!」「NO NO NO,這樣是不對的…」

如果肚子再大一點,走在路上,(我大肚子的時候是炎夏),還會有好事的歐巴桑跑來,「哎喲,妳懷孕喝這個冰的好嗎?」
不然就是妄自猜測性別:「妳肚子那麼尖,後面都看不出來,一定是男的」
「不好意思,我懷的是女兒」
「應該是看錯了啦。」對方還要強詞奪理。
「我是做羊膜穿刺,看染色體應該不會錯。」我撇下微笑,沒好氣的離去。

更過分的,繼續跟你熱心推薦:「有一帖生子祕方,保證妳下胎生男的..」
喂喂喂,我有說我一定要拼兒子嗎?沒禮貌。


我大姐是小兒科醫生(順便幫她打個廣告,她是小兒胃腸專長,關於她的門診時間,有需要的網友請洽我),所以我們全家對懷孕這檔子事,向來採取科學式的開明態度。
為了服務有打算懷孕的姐妹鄉親們,我本身又是個實事求是的記者,在此逐一破解無稽的懷孕迷思以饗大眾:

◎ 懷孕滿三個月才能公開?
我娘和我婆婆都是道地的閩南本省人,當我一得知懷孕時,詢問她們是否可以公開,她們倆的反應都是:「啥?三個月才能說?沒聽過!」
結論,這不知是哪來的民間習俗,但決不是每個家庭都適用。

懷孕前三個月是要小心點沒錯,也比較容易會有意外離去的狀況,不過不是什麼拿拿剪刀,被拍肩膀就會流產。基本上,流產,還是不健康的胚胎自我淘汰的結果,換個角度想,總比生下個不健康的baby要來的好。


◎ 不能喝牛奶?
有過敏體質的人喝太多牛奶是不好,但如果想以豆漿取代牛奶也是行不通的,豆漿是豆類做的,一樣是過敏物質。
孕婦喝牛奶是一天1~2杯,像我這種過敏性鼻炎的人只喝一杯,大姐說喝牛奶最好,因為牛奶的鈣質夠,這是豆漿沒辦法取代的。懷孕的時候,baby會從媽媽身上吸取鈣質,所以現在喝牛奶是為自己好,不然妳就等著老的時候骨質疏鬆症來找妳算帳!
怕奶味的媽咪,就吃起士片或小魚乾吧,也是鈣質多多!


◎ 不能吃豬肝?
這是凱莉媽聽過最離譜的傳言。醫院的指導員說,孕婦最好一週吃一次肝臟補充鐵質,豬肝是最容易取得又量最多的。問題是有人說激素和荷爾蒙都是打在豬肝,所以豬肝不能吃。
但是信不信由妳,如果要比,雞肝和鴨肝裡頭的激素更多呢!

鐵質也可以從全麥麵包和深綠色蔬菜裡面取得,是沒有肝臟好啦,不過這是那些不敢吃內臟的歐美媽媽補鐵的方法囉!


◎ 到底能不能運動?
最近我正打算恢復游泳的習慣,上次懷mimi的時候,我每周都去游泳,游到生產前一周。甚至連做完羊膜穿刺的第二天,也是又跑去游泳了。
我個人親身經驗的結果,就是我確實生很快,晚上七點多在家裡開始陣痛,十點到醫院,我生完mimi的時候還不到十二點!(當然是自然產)
產房的護士開玩笑說,妳要生老二要趕快通知我們喔,不然可能會生在計程車上!

上次懷孕,我挺著一個肚子,出現在游泳池畔,總引來不少懷疑的眼光。有的生過的媽媽,還在淋浴間問我怎麼可以來游泳?哈哈!我的主治醫生可是很鼓勵我呢!
更不用說那些歐巴桑,覺得我是不怕死的孕婦,每次總遇得到有人來勸我不要下水。(管太多了吧) 事實上,在國外,孕婦游泳可是很流行的!

懷孕前三個月,最好不要運動是真的,但第四個月開始,就可以運動,慢跑和游泳是最好。完全都不運動的媽咪,容易胖的快,也會不好生喲!


◎ 羊膜穿刺很危險?
以前有聽過作羊膜穿刺後流產的事,有兩個原因,一是那時候超音波技術還不夠發達,二是那胚胎本來就有問題,剛好在穿刺後流掉了。
其實做穿刺一點也不痛,也不是什麼大手術,只有做完的那天需要靜養,還有子宮會有點抽筋的感覺,醫生甚至跟我說,妳明天就可以去游泳啦!

目前一般的優生產檢,是建議34歲以下孕婦做唐氏症抽血,以上直接作羊膜穿刺(後者比前者更繁複,能得知染色體排列狀況)。
問題是,唐氏症抽血檢驗,也只能測出一個大於或小於1/270的機率,小於1/270通常就不再進一歩作羊膜穿刺,所以並不保證完全不會生出唐氏兒,那些微的機率,就看父母要不要去賭賭看,這也是我那「看多了」的小兒科醫師姐,建議我做羊膜的原因。

唐氏症是亞洲人極常出現的突變基因疾病,即使雙方家族裡都沒有唐氏兒,也有可能會發生。

當然,如果你有特殊的宗教信仰,有足夠的心理準備,無論孩子是甚麼樣的天使,你們都能夠接受,那麼,這也是個人選擇。

一般大家以為只有高齡產婦才會生出唐寶寶,不做穿刺的結果,現在生出唐氏兒的媽媽往往都很年輕。
還有,即便妳是年輕媽媽,年長爸爸也會影響,因為老精子跟老卵子影響胚胎的機率是一樣的!

每次當我在新聞上讀到,高齡產婦名人認為自己很健康,所以不做羊膜穿刺...坦白說我和醫生姐都認為這是錯誤示範,當然我們不用管別人家的事,但身為名人,還是不要自以為懂醫學,誤導大眾比較好。


◎ 不做月子,老了身體會壞?
這絕對是流傳千古以來老祖宗的智慧,問題是,歐美跟日本都沒有做月子的習慣,難道那邊生過孩子的女人都活不長?老了之後身體比中國女人還壞?錯錯錯!我日本好友裕子的祖母可是活到103歲呢,無病無痛自然過世的!

既然做月子根本是中國人創造的,自然就沒有什麼不能喝冰水、不能吃水果、不能吹風、不能出門等禁忌。我二姐在美國生的時候,一生完滿頭大汗,護士忙不迭地遞上一杯加了冰塊的冰水解渴呢!哈!(我媽說,要是台灣的老人家看到,一定會罵"夭壽"!)

做月子的時候只能用米酒水煮飯和洗澡,其實是毫無科學根據的傳言。如果真要追究,有人說可能是因為古代的井水或河水,擔心水質不潔,怕產婦受感染,才都用煮沸加上酒精消毒的方式來製造乾淨的水。

不過基本上,身在台灣的我們,都還是會做個"有點樣子的月子"以滿足婆婆媽媽。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那個月確實容易累,有時候會莫名地感到很冷,餵完母奶更是肚子餓得要命,必須吃很多來補充體力。所以好好在家休息,盡可能多睡(睡覺對新手媽媽來說真是求之不得的良藥),我想還是必要的。



也歡迎版上有醫學知識的朋友,一起來破解懷孕迷思~
當然,如果要提供甚麼好的知識給我,我也很歡迎。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嘮叨型人物,常常會切到碎碎念模式。
A person with negative thinkings most of the time so that any tiny positive energy would inspire his life with happiness. Life to him seems to be comprehensively meditated but it's always hard to put into practice.
輪胎上的螞蟻
ICQ: 1273753
Yahoo: pigtailleo
QQ: 3749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