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轉載] 懷孕,我沒有那麼多禁忌

最近漸漸感受到無名關站的後遺症,很多部落客根本沒有搬家,抑或是搬家後也沒做好導引,許多好文章,就這樣消失,肥了那些轉載的路人 (包括我)。

凱莉國境Kelly CHEN's Utopia裡面有篇關於女生懷孕禁忌迷思的文章,我非常喜歡,只好透過網頁時光機找找原文,然後... 無恥轉貼,哈!

先補充註明,我也問過身邊許多長輩 (50-80 歲族群),沒有人聽過懷孕三個月不能公布的說法,拜託公眾人物沒肩膀也不要亂唬爛。

懷孕,我沒有那麼多禁忌

[懷孕16週的週末,全家人去吃飯散步,mimi這天有點小病號]

說起懷孕,懷這胎老二比上胎老大更漫不經心,上次懷孕,畢竟是第一次,所以非常興奮,每天睡前都會看很多孕程方面的書。"喂喂,書上說它現在已經長到像一隻手掌娃娃那麼大了耶""現在已經會在媽媽肚子裡游泳了!" 每次,我總是很興奮地和丹尼爾分享這一切。

不過,這次懷老二,心情果然不同,我除了標準的孕婦飲食:每天一杯牛奶+一杯豆漿+一顆孕婦維他命,其他就沒甚麼特別注意的,孕期的書也沒在翻,完全是老神在在的姿態。
可說是,每天就放任它自己長大,"媽媽很忙,你自己乖一點喔。" 我都是這樣交代小老虎。

懷mimi的時候,因為我還在上班,所以每天都會挺個肚子出門去採訪或開會,和別人一起吃飯的機會也多。說到這個,或許不少曾經有過懷孕經驗的媽媽,都跟我有同感,那就是,台灣人真的很喜歡管教準媽媽!

比方說,當妳張開大嘴正要吃喝,或是無經意地談起自己最近的生活,總是會有人以「過來人」或「聽說者」的身分表示:
「不行!妳不可以吃那個!」「NO NO NO,這樣是不對的…」

如果肚子再大一點,走在路上,(我大肚子的時候是炎夏),還會有好事的歐巴桑跑來,「哎喲,妳懷孕喝這個冰的好嗎?」
不然就是妄自猜測性別:「妳肚子那麼尖,後面都看不出來,一定是男的」
「不好意思,我懷的是女兒」
「應該是看錯了啦。」對方還要強詞奪理。
「我是做羊膜穿刺,看染色體應該不會錯。」我撇下微笑,沒好氣的離去。

更過分的,繼續跟你熱心推薦:「有一帖生子祕方,保證妳下胎生男的..」
喂喂喂,我有說我一定要拼兒子嗎?沒禮貌。

我大姐是小兒科醫生(順便幫她打個廣告,她是小兒胃腸專長,關於她的門診時間,有需要的網友請洽我),所以我們全家對懷孕這檔子事,向來採取科學式的開明態度。
為了服務有打算懷孕的姐妹鄉親們,我本身又是個實事求是的記者,在此逐一破解無稽的懷孕迷思以饗大眾:

◎ 懷孕滿三個月才能公開?
我娘和我婆婆都是道地的閩南本省人,當我一得知懷孕時,詢問她們是否可以公開,她們倆的反應都是:「啥?三個月才能說?沒聽過!」
結論,這不知是哪來的民間習俗,但決不是每個家庭都適用。

懷孕前三個月是要小心點沒錯,也比較容易會有意外離去的狀況,不過不是什麼拿拿剪刀,被拍肩膀就會流產。基本上,流產,還是不健康的胚胎自我淘汰的結果,換個角度想,總比生下個不健康的baby要來的好。

◎ 不能喝牛奶?
有過敏體質的人喝太多牛奶是不好,但如果想以豆漿取代牛奶也是行不通的,豆漿是豆類做的,一樣是過敏物質。
孕婦喝牛奶是一天1~2杯,像我這種過敏性鼻炎的人只喝一杯,大姐說喝牛奶最好,因為牛奶的鈣質夠,這是豆漿沒辦法取代的。懷孕的時候,baby會從媽媽身上吸取鈣質,所以現在喝牛奶是為自己好,不然妳就等著老的時候骨質疏鬆症來找妳算帳!
怕奶味的媽咪,就吃起士片或小魚乾吧,也是鈣質多多!

◎ 不能吃豬肝?
這是凱莉媽聽過最離譜的傳言。醫院的指導員說,孕婦最好一週吃一次肝臟補充鐵質,豬肝是最容易取得又量最多的。問題是有人說激素和荷爾蒙都是打在豬肝,所以豬肝不能吃。
但是信不信由妳,如果要比,雞肝和鴨肝裡頭的激素更多呢!

鐵質也可以從全麥麵包和深綠色蔬菜裡面取得,是沒有肝臟好啦,不過這是那些不敢吃內臟的歐美媽媽補鐵的方法囉!

◎ 到底能不能運動?
最近我正打算恢復游泳的習慣,上次懷mimi的時候,我每周都去游泳,游到生產前一周。甚至連做完羊膜穿刺的第二天,也是又跑去游泳了。
我個人親身經驗的結果,就是我確實生很快,晚上七點多在家裡開始陣痛,十點到醫院,我生完mimi的時候還不到十二點!(當然是自然產)
產房的護士開玩笑說,妳要生老二要趕快通知我們喔,不然可能會生在計程車上!

上次懷孕,我挺著一個肚子,出現在游泳池畔,總引來不少懷疑的眼光。有的生過的媽媽,還在淋浴間問我怎麼可以來游泳?哈哈!我的主治醫生可是很鼓勵我呢!
更不用說那些歐巴桑,覺得我是不怕死的孕婦,每次總遇得到有人來勸我不要下水。(管太多了吧) 事實上,在國外,孕婦游泳可是很流行的!

懷孕前三個月,最好不要運動是真的,但第四個月開始,就可以運動,慢跑和游泳是最好。完全都不運動的媽咪,容易胖的快,也會不好生喲!

◎ 羊膜穿刺很危險?
以前有聽過作羊膜穿刺後流產的事,有兩個原因,一是那時候超音波技術還不夠發達,二是那胚胎本來就有問題,剛好在穿刺後流掉了。
其實做穿刺一點也不痛,也不是什麼大手術,只有做完的那天需要靜養,還有子宮會有點抽筋的感覺,醫生甚至跟我說,妳明天就可以去游泳啦!

目前一般的優生產檢,是建議34歲以下孕婦做唐氏症抽血,以上直接作羊膜穿刺(後者比前者更繁複,能得知染色體排列狀況)。
問題是,唐氏症抽血檢驗,也只能測出一個大於或小於1/270的機率,小於1/270通常就不再進一歩作羊膜穿刺,所以並不保證完全不會生出唐氏兒,那些微的機率,就看父母要不要去賭賭看,這也是我那「看多了」的小兒科醫師姐,建議我做羊膜的原因。

唐氏症是亞洲人極常出現的突變基因疾病,即使雙方家族裡都沒有唐氏兒,也有可能會發生。

當然,如果你有特殊的宗教信仰,有足夠的心理準備,無論孩子是甚麼樣的天使,你們都能夠接受,那麼,這也是個人選擇。

一般大家以為只有高齡產婦才會生出唐寶寶,不做穿刺的結果,現在生出唐氏兒的媽媽往往都很年輕。
還有,即便妳是年輕媽媽,年長爸爸也會影響,因為老精子跟老卵子影響胚胎的機率是一樣的!

每次當我在新聞上讀到,高齡產婦名人認為自己很健康,所以不做羊膜穿刺...坦白說我和醫生姐都認為這是錯誤示範,當然我們不用管別人家的事,但身為名人,還是不要自以為懂醫學,誤導大眾比較好。

◎ 不做月子,老了身體會壞?
這絕對是流傳千古以來老祖宗的智慧,問題是,歐美跟日本都沒有做月子的習慣,難道那邊生過孩子的女人都活不長?老了之後身體比中國女人還壞?錯錯錯!我日本好友裕子的祖母可是活到103歲呢,無病無痛自然過世的!

既然做月子根本是中國人創造的,自然就沒有什麼不能喝冰水、不能吃水果、不能吹風、不能出門等禁忌。我二姐在美國生的時候,一生完滿頭大汗,護士忙不迭地遞上一杯加了冰塊的冰水解渴呢!哈!(我媽說,要是台灣的老人家看到,一定會罵"夭壽"!)

做月子的時候只能用米酒水煮飯和洗澡,其實是毫無科學根據的傳言。如果真要追究,有人說可能是因為古代的井水或河水,擔心水質不潔,怕產婦受感染,才都用煮沸加上酒精消毒的方式來製造乾淨的水。

不過基本上,身在台灣的我們,都還是會做個"有點樣子的月子"以滿足婆婆媽媽。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那個月確實容易累,有時候會莫名地感到很冷,餵完母奶更是肚子餓得要命,必須吃很多來補充體力。所以好好在家休息,盡可能多睡(睡覺對新手媽媽來說真是求之不得的良藥),我想還是必要的。



也歡迎版上有醫學知識的朋友,一起來破解懷孕迷思~
當然,如果要提供甚麼好的知識給我,我也很歡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