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幫老天爺發好人卡

佛光山西來寺喪葬禮儀篇看到這段:
姚秦鳩摩羅什大師說,外國習俗中,一個人從出生至臨命終時所做的善事平時都要一一記錄下來,等到往生前,由家屬為其講說一生的功德,使亡者仰仗行善的福德,生起歡喜心,而不恐懼害怕死亡。

這觀念頭一次聽過,但是聽起來很有道理,那麼,將來有了小孩之後,幫他搞個網站,裡面紀錄他從小開始做過的好事,以作日後的參考... 這會不會想太遠?

坦白說,到目前為止,自己做過什麼善事?著實一點概念都沒有。我不會亂殺蜘蛛倒是真的,或許將來牠會放蜘蛛絲助我從阿鼻中逃出來... 會不會想太多?

6 comments:

JudyM said...

上次聽到「阿鼻」是因為問位高中生美眉要不要參加某個活動。她說:「阿姨...我下周會在阿鼻地獄啦。」原來是是要考試了..嗐!
... 這會不會很離題?

有關於功德,早年讀「了凡四訓」很感動。雖然是文言作品,但是短而易讀,有白話版本,也有蔡志忠的漫畫版。http://book.bfnn.org/article_20.htm
對於算命很準等等,讀了自有體會。

Anonymous said...

救你出阿鼻地獄...
不如拉你進盤絲洞...hahaha

豬尾巴 said...

我媽前陣子才拿了一部大陸拍的連續劇,就叫做「了凡四訓」,我只知道他說看到快睡著...

另外,被拉進盤絲洞裡頭之後會被怎樣嗎?有黑寡婦在裡面?

Anonymous said...

好像有七八隻蜘蛛精吧~~
鶯鶯燕燕環繞身邊
不是大多數男生的美夢???

JudyM said...

哈哈,大概拍戲拍成八股說教了,我是直接看文章,不錯哩。

豬尾巴 said...

JudyM,
其實拍的還不錯,可能我沒心情看吧,因為我媽在看「了凡四訓」之前,是看「孔子」這部大陸連續劇,連續一起看,這... 好像有點沈重...

Anonymous,
「鶯鶯燕燕」還真是耳熟,我猜閣下可能是我熟悉的人物...

About Me

My photo

嘮叨型人物,常常會切到碎碎念模式。
A person with negative thinkings most of the time so that any tiny positive energy would inspire his life with happiness. Life to him seems to be comprehensively meditated but it's always hard to put into practice.
輪胎上的螞蟻
ICQ: 1273753
Yahoo: pigtailleo
QQ: 3749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