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月經經濟學

周亮言
可樂新聞 2005/12/27

人的月經像計程車可以隨招隨停?在這個星期以前,你如果膽敢提出這樣的想法,除了可能會被女權運動者拿起衝鋒槍以性別歧視的罪名掃成蜂窩,更可能被引來訕笑,大家會覺得你八成是瘋了,這種連老天爺都無法改變的事怎麼會發生?

不過事實就真的擺在眼前,美國惠氏藥廠的新避孕藥Anya即將上市,只要每天吞一顆就能讓女性同胞停經,從此不再經痛不再來潮,當然也不會懷孕。這同一天,另一則大新聞是,台灣人口進入零成長時代,而且十五年內將出現負成長,這兩條新聞看在眼裡,應該有一堆人要開始考慮轉業,因為在可預見的將來,這些屬於「月經消費價值鏈」的相關行業可能都會慢慢消失。

真的不是危言聳聽,您想想,如果這地球上有越來越多的女人靠吃藥來控制月經,那什麼樣商品的消耗量首先會減少?沒錯,衛生棉,還有呢?對,保險套、避孕藥,再來?唔,嬰兒奶粉,這一連串商品原來都像一條河流的上下游般連接在一起,彼此間共同的核心價值都是從女人有月經這件事開始發生。

沒有了月經除了不用衛生棉,不會懷孕,更不用花錢買小孩的各種用品,往這些方向想下去,管理月經這件事對人類社會可能造成的影響絕對會比我們現在所想得到的多很多。

早在1960年,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大師貝可(Becker)就提出一個即使是今天看來也相當驚世駭俗的理論陳述,貝可說,從某些經濟學理的思角來看,孩子在像汽車或洗衣機一樣是「耐用的消費品」,所以在某個社經水準下,比較有錢的人會比沒錢人多生幾個(因為養得起),但是在某個社經水準以上的有錢人卻寧願生少幾個以讓小孩有更好的資源成長。

所以如果把貝可大師這個「越精英的家庭生越少」的道理來延伸思考,那這個「夢幻避孕藥」所可能帶來的衝擊到底會是「人口變少」?還是「人口品質降低」?這個連動在「月經經濟學」背後的種種問題,可能會比眼前的各項近程財經議題更值得整個台灣社會共同來深思。



這新聞讓我想起張草極短篇波動裡面,描述一位發明神奇胸罩致富的專家,因幫助外星人設計保護罩,讓地球得到人工子宮的技術回饋。既然女性不再需要忍受懷孕的痛苦,便釀成新女性意識的反乳房運動,大家切除乳房甚或基因改造,這位專家也因此破產自殺。

未來人類會是個怎樣的世界呢?科幻小說中的狂想,科學家似乎都或多或少地付諸實現,儘管違背自然法則,人們還是可以在商機之外包一層官冕堂皇的糖衣。對我來說,只能默默當一名觀眾,搞不好哪天也莫名其妙地隨眾人一同演出這荒誕的戲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