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3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多麼有活力的一天

我以為六年前的某一天算是最囧的一天了,沒想到早上的經歷,也算不惶多讓。

秋天到來,最近免疫系統又開始抓狂,但今早覺得身體還可以,所以九點看到太陽出來,心一橫,決定到南邊的水壩公園走走。

9:11AM  很高興的開啟運動記錄軟體,把手機架在龍頭上。

騎到一半,就後悔沒帶行動電池出門,這樣一路讓螢幕亮著,可能很快就會沒電。由於第一次騎這條路,某些地方有點原地打轉,甚至還騎出柏油道路。

10:28AM  騎到最後,
的柏油路也變成碎石路,這時警覺前輪好像沒氣,我騎了將近 17 公里。

停在路邊打氣,發現不明植物的刺插在前輪,但仍試著把氣打飽。打著打著,眼睛順道往後輪一瞧,又發現後輪也有兩粒,手犯賤的把一個刺拔出來, 馬上感覺到尖細的風從漏洞噴出,趕緊再把刺插回去,這時已經沒救了,看來,勢必連後輪也將無法支撐體重。再隨意看一下,那樣白色像小石頭的刺, 兩個輪胎上都卡了不只一粒,無奈地決定掉頭走路回家。

傳個簡訊,給一早去逛跳蚤市場的老媽,並告知打算徒步的決定,請她不用擔心,等訊息送出之後,才想起自己出門前,有注意到娘親把手機忘在茶几上。那麼,就看有沒有機會到半路時,媽到家發現狀況,會試著連絡我。事實上一開始,並不怎麼害怕這遙遠的歸途。

走著走著,手機電力剩下 4% 時,趕緊把回程的地圖看詳細,也預期,還沒接到救援電話前,應該就會沒電。過沒兩分鐘,停下來脫外套,並把身上的腰包整理整理。

後來真的走了太久,一方面有點沒信心,一方面想知道時間,便打算求助於手機,這時才驚訝地發現,手機竟然不見了!猶豫了一會兒,也只能繼續踏上回程,儘管已經不勝腿力,但先得走到家才能做後續的處置。

12:55PM  終於回到家,卻一刻也不得閒,登入 iCloud,發現手機仍可以被定位,就開車飛奔出門。

先到唯一可能掉手機的地方,停下來脫外套的路邊,沒看到手機的蹤影。手機卻仍然能被定位,在更南邊。

繼續往南走,發現那一帶是很熱鬧的 old town,停車位尋找不易,開車對著手機的所在位置繞了兩圈後,才注意路旁有一家 Apple Store,本來猜想會不會在路旁的車子裡,或者藏在某家餐廳裡,當幸運的找到車位後,反而想說先去蘋果店裡碰運氣,結果,還真的是有人撿到之後拿去那裡!沒有要求什麼手續,待我正確的描述出手機外觀後,便直接爽快地物歸原主。走出店門時有些飄飄然,這一切似乎太過夢幻。

(iPhone 的手機定位及遠端清除資料功能,是我少數從 day 1 就欣賞的功能,這方面,其他陣營的手機至今仍望其項背,「可更換電池」與「可外插記憶卡」的邏輯,基本上就跟安全性相違背了。)

文章開頭的照片,是傍晚時仔細檢查,從兩個輪胎上拔出來的,絕大多數都深深刺入要害。現在了解,為何店家會賣「自動癒合」的內胎了,我一定會追根究柢,搞清楚這些刺到底是長在什麼植物身上。

現在回想起來,今天出門時,其實有折返回家一次,因為想到可以試試新拿到的腳踏車手機架,另外,順便拿忘記的零食。還好有折返,不然這一路上應該沒有能量可以撐這麼久。




接下來,輪胎該怎麼修補,讓人覺得有點掙扎,因為,前輪內胎在一個月前才換過!!那時由於氣嘴周圍的橡皮老化,直接從金屬與橡膠的接觸面漏氣,無解,換新!如今何等幸運,只好思考有無其他修補的可能,其實,奇檬子不爽換新才是主因。

想到十年前,還靠著速可達縱橫江湖時,輪子也常吃釘子,那時有試過一種補胎液體,從打氣嘴灌到輪胎裡,該液體就會自動填補小破洞,記得那效果還不錯。

於是,到賣場比較價錢,看似,如果沒有意外,補胎劑算是最省的。
  • 普通內胎 26"   ― U$ 5.00
  • 自動癒合內胎 26"   ― U$ 8.00
  • 補胎劑 24oz (710 ml)   ― U$ 9.00  (可補6個自行車內胎)
原本猜想破洞太多,所以沒考慮狗皮藥膏,拆下內胎檢查,前輪有6個洞,後輪有5個洞,比想像少很多。既然已經買了補胎劑,就好好實驗看看,使用過後靜置一天,效能頗令人滿意,唯一的問題是,想要量胎壓時,必須小心液體噴出來。我預測,將來有一天要換輪胎時,內胎與外胎之間,應該會存在不少黏液。

下圖給大家看一個陷阱,我在腳踏車區躊躇了半天,總覺得不對勁,怎麼補胎劑的選擇只有一種品牌,於是走到汽車區,就看到陳列著四五種品牌,更可惡的是,腳踏車區賣的那一罐,也陳列在這。同樣的價錢,有放腳踏車圖案的容量是 16oz,沒有放自行車圖案則是24oz,而綠色內容物看來一模一樣,當然是買大罐的,我就不信兩者配方會有所不同。這牌子還有賣 1 加侖 (32 oz) 的超值桶 U$ 28,應該只有大卡車才有機會用到。至於常見的鐵罐氣瓶包裝,則是再三考量後,認為劑量難以掌控,氣罐壓力可能隨時間消逝,最後還是決定購買這 Slime 螢光綠的液體。


 好奇去台灣網拍瞧瞧,這牌子也有人進口,不過竟然可以貴到兩倍,唉,書不用念太好,去從商最好啦!



September 24, 2013 更新

補胎已經過了一禮拜,當初修好的時候,有把氣壓打到 50 psi,昨天騎車出門,回來量一下,看到氣壓剩 40 psi,於是再把它灌回 50,今早一看,後輪整個扁了。或許被刺破五個洞,真的太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