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轉載] HDChina歷史,出生、輝煌、變性、死去

【轉】HDChina歷史,出生、輝煌、變性、死去

自從放棄HDC管理職位,心裡就留了一個底限,只要我賬號還在,我就只批評,不說內部歷史。
但既然「新的」HDC管理團隊突破了我的底限,那麼真實的歷史就來到大家面前了。

此貼僅陳述我所知道的部分,尤其是我知道的同時你們不知道的部分,不帶主觀色彩。

正如我所說,HDC已死,有事燒紙。HDC美好過輝煌過,被我們愛戴過,但過去了就是過去了。現在的HDWing不是HDC的延續,只是一幫**的經濟利益體。
如果你也愛過HDC,請愛分家前的那個,後邊那個……我們不承認那是HDC。

故事開始……



Once upon a time…
有一個喜歡看電影,買了上萬張DVD的大牛。此牛真牛,總能走在互聯網的最前端,就在他家的當房子越來越堆不下那無數的DVD的時候,高清時代開始露頭了,於是此牛很開心的去了HDBits,痛痛快快的玩了一大段時間。但伴隨著時間的推移,從HDBits積攢Up Rates讓他越來越痛苦,於是這個技術超牛人更牛的大牛萌生了自己搞個PT的想法。於是乎,通過開源了一部分的代碼,牛開始建造PT的測試。初期的開源PT代碼僅包含前台界面和Tracker兩部分,並沒有管理功能。此牛的研發主要集中在調試和後台研發。此研發和測試是被我偷偷安排在NewMov的主站服務器上完成的。(在此對keke和AK說一聲sorry~俺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偷偷用了你們的服務器。)測試通過,確認服務可用後,曾經找過當時很低調但卻是很有實力的NewMov,希望NewMov能接管此PT程序,但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如願……恰逢我工作出了問題,於是我斷開了和HDC的啟動過程。(那時候還沒有HDC的名字,只是一堆代碼)。

之後不久出了一件大事,震驚國內僅有的幾千個PT玩家的大事,中國人裡出了個渣滓,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叫zhangbin。此人刷hdbits流量然後在taobao倒賣,遇到競爭對手後投訴給hdbits管理層,此事件導致hdbits近乎瘋狂地刪除了幾乎所有中國用戶。習慣了高清的享受黨們一下子沒了片源,急得不行啊……

突然!出現了一個中文界面的PT站!HDChina橫空出世~妙得一塌糊塗的時機啊,瞬間吸收了大量優質用戶。(HDChina的實際啟動並不是這個時間,只是在這個時間點忽然被大家所認識了)所以,中國PT第一站的自我稱號是有含金量的。

此時的HDC共有四個核心成員,不包含我(怎麼樣,狗臭屁吧?哈哈)。一個大牛、一個持有域名的打醬油的、一個管錢的賣殺毒軟件的、還有一個幾乎不參與的我們不要提了。同時,此時我也並不知道HDC是大牛做的。

忽然有一天,大牛壞笑著找到我,說他實在是憋不住了,哈哈笑著說HDC其實是他做的!hoho~我自然也很開心啊,於是工作逐漸穩定下來的我開始加入HDC,經過了幾天的適應後加入了管理團隊,直至Admin。

這個時期的HDC是非常非常美好的,大家就是開心玩,努力向前衝……接下來介紹這個階段的美好歷史。

這個階段不分時間先後,出現過3個大一點的事情。騎士會(Knight Club)成立並運行;KiSS小組關閉,Wiki小組成立並駐場HDChina成為半官方小組;原盤及720P和1080P Rip發佈速度超過0day成為黑馬。分開來講一下。

騎士會
這是一個真正的高端組織,由有錢人組成。成立的目的是匯聚一批資金用於從大陸地區以外購買原盤來發佈和壓制。每個會員每個月要繳納一筆會費(數額不透露了,數百元量級),這筆會費經過集中,轉移到香港、台灣、日本等地區購買原盤,通過網絡傳回至大陸的壓制 員。那段時間你們看到的原盤井噴便來自於此。在此再次感謝騎士會的每一個成員。(騎士會通常只購買老片以及沒有別的地方發佈過的片子,不搶0day)

Wiki
灰哥是好樣的,很善於聚攏人心,啟動組織。他很好的組織了DVD時代的KiSS小組,後因種種原因,被灰哥直接關閉並解散了。此小組的小部分成員以及灰哥後來轉為Wiki小組成員。是的,Wiki是灰哥組建的。值得一提並說明的是,自始至終Wiki都不是HDC「資產」,是灰哥一手帶起來的隊伍。當時灰哥也有一個PT站叫GameGui,其代碼由剛才提到過的大牛提供並維護,專門用於次時代遊戲機遊戲的發布,與A9是合作關係。在當時,灰哥帶領的GG是比較專一的,就是發遊戲和遊戲機可用的視頻。所以關係良好的HDChina成為了Wiki的首選發佈點,並與CHD形成競爭關係。(說個題外話,那時候的CHD真的是缺少專家,壓出來的片子質量有些真有問題的,但現在還是很不錯的了。)Wiki是個變態組織,由變態帶領,變態組成,幹變態事情,生產變態產品。簡而言之他們就是在幹一件事情,減少至少一半容量,視頻質量不許下降,關鍵幀截圖要看不出區別。為了這一目的組員們可真是苦壞了,1080P的片子通常的壓制時間在最高端的i7上會高達25到40小時左右,而且一旦中途出現問題便要返工。此為wiki發片速度慢的主要原因。這個階段出現過很多大牛,不一一點名了,某個變態還為了壓片買了整整4台頂配i7一起幹。那段時間真是分秒必爭,外邊的盤迴來,不管半夜幾點,爬起來調參數測試片源開始壓。Wiki的群裡24小時不管幾點總有人在。直至今日,Wiki 組依然保持這一瘋子傳統不變。

全球首發
首先解釋一個業界秘密,首發是哪裡來的?但出於對某些人的保護,這個話我還是只能講一半,希望其他知道此秘密的也儘量別說破。某些公司的員工可以先於藍光碟上市合法的拿到原始數據,而出於經濟目的,有的員工便偷偷拿出來了這些數據賣給樂意買的人,比如HDC?比如CHD?於是一個特有的名詞出現了,「渠道」。而「嫂嫂」(此文不提任何準確ID)當時在HDC是主要的聯繫人之一。於是乎正版還沒上市,HDChina就首發了的電影便出現了。如果我沒搞錯的話,直至今日依然如此,雖然已經換了人了。那段時間可真是紅紅火火啊,連老外都知道了HDChina的大名,慕名而來哦~同時,HDC的賬號和邀請以及流量,在taobao的報價也水漲船高。

開開心心的發展期在繼續,但味道逐漸開始有了些變化……

第一次線下聚會、HDC T恤、廣告費事件、考核開始、網站超載

第一次線下聚會做得很不錯,大家玩的很開心,雖然吃的一般。通過這次聚會,HDC確定了拆分為內外站的政策,目標是學習「Jeep兄弟連」,成為線上線下都活躍的網站。於是大刀闊斧的技術改造開始了。也正是源於這一次改造,過度的消耗了技術研發人員的精力,導致後期研發人員逐漸出現推脫,網站進展緩慢,Bug修復不及時。

紀念品活動消耗了HDC管理團隊相當多的精力,連續兩個週末帶著老婆在北京東奔西跑找可以幫我們印LOGO的紀念品。備選目標曾經有過馬克杯、骨瓷杯、T恤、U盤等。最終選定了T恤。在可以接受的價格範圍內,基本沒有利潤的印製了那麼一批衣服出來。到貨後堆到了四大創始人之一的家裡。在上邊提到的第一次線下聚會的時候發放了一大批,後邊的逐漸通過郵寄的方式發送完畢。這個過程我全程參與,基本可以保證管理團隊沒有在此盈利,收回來的錢還不夠衣服錢和物流費用。此事中有兩個小插曲。第一個是快遞發貨,那是一個下雪天,我作為一個有衝勁兒的傻年輕,開開心心的衝到了囤貨的創始人家裡,幫助發貨。當時有上百件快遞需要發送,你們試過一天寫上百張快遞單嗎- -! 我們的創始人大人在一起寫了一小批後開開心心的和朋友打籃球聚會去了。非常放心的把我留在了他家裡繼續寫快遞單,並且還留了很好吃的灣仔碼頭速凍水餃給我,在此表示感謝。我寫的手都快散架了,終於在晚上接近22點的時候寫完了。圓通的小哥也很耐心的等我到了晚上10點,來取件發貨。晚上10點多的時候已經從小雪轉為了大雪,於是乎我又傻乎乎的公車加地鐵穿行了20幾公里回家,到家已經快12點了。某人去開心了讓我幹到半夜此事讓我比較不爽,但也還好,那時候我還是很熱愛HDC的。第二個小插曲是taobao壞評。當時為了收款方便無手續費,是通過我的taobao賬號操作的紀念品發貨。雖然網站上一再強調了是預購,發貨日期無法準定,且臨近春節快遞效率不穩定。我還是在三四個月後發現有個好心人給了我一個壞評,說不發貨……沒效率……諸如此類罵了我……此壞評在taobao中仍然可見。我當時真的氣壞了,大發雷霆,揚言要在中國的各大PT永久性滅了那個ID的字母組合,後被人勸阻,不了了之。真是天下何處無鳥人,何必擔心沒火發。

廣告費事件簡單一說。當時的HDX播放器的老闆老崔希望通過HDC推廣產品,給了一筆廣告費,到賬金額是數萬元。到帳後四個創始人將此資金直接分掉了。並未用於網站建設和維護。當然無可厚非,你開個網站讓你一直做公益事業也不好是吧?不過……除了最開始提到的大牛是真的幹活了,另外幾個人還真心沒幹啥……大牛拿錢我是一點意見沒有,拿一多半我都沒意見的。此處細節是分錢的時機是HDC在這個階段發展很快,服務器逐漸頂不住了,開始出現無響應和503錯誤,頁面上掛著不大不小的捐助按鈕。OK,廣告費事件告一段落。

考核開始。首先說好了!不許打臉!不許殺人滅口!我承認禍害了無數PTer的這玩意是我設計的……隨著用戶越來越多,服務器不堪重負,LJ用戶充斥數據庫。如何能優化會員成為了一個課題。於是在創始人家裡開了一次會議。此次會議的結果就是考核制度的出現。其思路如下:定期開放註冊,放入大量新鮮血液,然後通過考核制度自然沉澱獲取優質用戶。我設計了此方案的初稿,卻沒有能有機會把控這一方案的發展,因為在此時我已經開始逐漸不太管事了……

網站超載。HDC的服務器經歷過一次遠程搬家,目標是好兄的機房。此舉是為了進一步降低網絡帶寬費用,降低運營成本。到達後不久,HDC經歷了超高速的發展,大量的用戶湧入導致服務器不堪重負。在此給大家算一筆帳,PT大約有20000個活躍會員,人均種子量在50至100左右,換言之活躍種子數大約在100萬左右。Tracker每1800秒更新一次,於是100萬除以1800等於大約500。也就是說Tracker的數據庫每秒鐘要承受數百次更新Tracker的請求,記錄大家的上傳下載數據。懂服務器的人應該明白,這個量級對單服務器而言並太不小。於是HDC就出現了一開放註冊就死機的情況,當時對外宣稱是遭到了攻擊……hmmm….有沒有攻擊俺不敢斷言,反正我是認為沒攻擊也多半頂不住- -! 後來突然好了,咋好的?創始人向好兄借了服務器,好服務器!先頂上了~於是流暢了一段時間。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好兄不能總免費借給你啊……可是這邊又遲遲不自己上新服務器,於是好兄最後迫於無奈,差點撕破臉皮啊……最終,還是買了服務器的,而且還不錯。

轉折點即將出現……

種種事件的出現,讓我開始心裡發涼。但是我很喜歡我的大牛朋友,衝他的面子,我忍了某創始人,繼續加力。此時網站所有者的不給力已經逐漸傳達給了中層的支撐人員,wiki組,錄製組都開始越來越不開心,群裡開始出現要走,要獨立的說法。逐漸的,挽回此局面已不可為。於是,TorrentGui成為了理所當然的Wiki接收地。當時我還是有點傻的,我甚至想過HDC和CHD結為聯盟,欺負國外的PT來著,但逐漸我意識到,經濟利益才是這幾個網站所有者的根本。所以,分家的過程開始了。別人不說,我在此過程中的意見是和平解決,不要突然鬧翻。在此我也非常感謝當時HDC老管理團隊以及大部分Wiki組員的支持,響應了或順從了這一思路。一步步的穩定的撤離了HDC。這一過程中和過程後還有不知道真相的罵過wiki說吃裡扒外,長大了就飛了。親們~看清楚我最開始說的,自始至終wiki組都不隸屬於HDC。只是wiki組自主選擇了相當一段時間HDC作為首發點。這一緩衝給了HDC以適應時間,逐漸成立了自己的一些組織,管理團隊也被新人頂替,老人們逐漸走了。此時,老HDC那種作風基本已經蕩然無存,Admin就是神,說Ban你不需要理由蔚然成風。以至於過去曾經做出了巨大貢獻的人們的ID被Ban被刪除。熟悉Wiki歷史且有HDC賬號的可以現在去查查,你們所熟悉的那些wiki ID還活著幾個?wiki組員到目前為止只有兩位在HDC選擇自毀賬號,其他均為被殺。不只是wiki組,騎士會和錄製組都是一樣的。他們還算是很看得起我這個瘋子了,憋到了今天才殺我。在此感謝那些把自己憋得肝兒顫兒的好人們。

徹底決裂

TTG加入影視發佈,wiki組放棄hdc,正式回歸後,相當一段時間TTG的管理團隊(有一定比例的原HDC管理團隊)是壓著大家的,不許打架去惡語中傷去找事。但天不遂人願,最終決裂的公告出乎我的意料,不是TTG發的,是HDC發的,把原來的老人們罵的……唉……我不說了,你們自己讀過。
在這一過程中TTG這邊也挺難受,新加入的管理人員有些個挺強勢的,弄得GG原有的管理人員也不舒服,忽然來了半邊天,任誰也不喜歡啊。好在隨著時間推移,逐漸的穩定了下來。哦……對了……這一過程中又有不少老賬號逐漸被暗殺。

相對穩定期

之後其實真沒出過什麼大事了,hdc自己內部貌似也換過血。最後hdchina壓制組的作品也相當不錯,我也下載了不少。讓人很欣慰。我雖然再也沒說過話,但是hdc還是基本天天看看,老家嘛~

出事

前段時間HDC發了個言辭激烈的公告,高調滅了個ID。此後忽然就關閉了。號稱維護。關站搬家換名字和這個有沒有關係?嘿嘿……就不告訴你~就不告訴你~就不告訴你~(小龍人曲調,自己唱)。

賣與不賣

曾經有人想過買hdc,出價6位數,第一位不是1、2、3這種小數字,但是創始人們覺得hdc至少值7位數。於是乎拒絕。此事還導致與某騎士會會員產生隔閡。

還魂

那就是HDWing了,昨晚我登陸了一下,看到東西都還在,人還是那幫人,小溫馨了一下。當時還在想,我說過HDC已死有事燒紙,大概明天要有人笑我了吧?哈哈。沒想到今天我就被殺了……

尾聲

哪兒哪兒都是江湖,沒錢不轉。Hdc對我,對你,都是歷史了。有人說hdw是hdc的復活,我告訴你,那不是,HDC不是這次搬家換域名死的,HDC死了很久了。前段時間那是個walking dead,現在的是個帶著wing的flying **。Hdwing會變成什麼樣子誰都不知道。當然那麼多種子和資源還是爽的,有賬號的就好好玩。我還是那句話,別把pt當網遊,哥們你是去下片子看片子的。只要有好片子就好好玩。你管是hdw hdc chd ttg呢?有片子的PT就是好PT!

謹以此文紀念我所愛過的那個HDChina。永遠的中國PT第一站。
如有任何不同記錄請直接發佈,我不會做任何反駁,都是歷史。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嘮叨型人物,常常會切到碎碎念模式。
A person with negative thinkings most of the time so that any tiny positive energy would inspire his life with happiness. Life to him seems to be comprehensively meditated but it's always hard to put into practice.
輪胎上的螞蟻
ICQ: 1273753
Yahoo: pigtailleo
QQ: 3749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