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12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Lativ 的盡在不言中

又來轉貼文章、佔為己有了。Lativ 的量產工廠外移造成網路不小的討論,而我則是在看了 Lativ 官方的回應時,想到自己過去經歷過的工作環境,文章裡所提到的問題,何嘗不是台灣許許多多產業,甚至夯紅電子業已經面臨到的窘境呢?

2010-09-06 MIT的現況與困境

近來有許多網友討論到MIT問題,質疑lativ打著MIT招牌,卻把部分商品外移其他國家生產。看 到這些似是而非的討論,讓全心堅持品質的lativ團隊感到無奈又無力,我們認為有必要在這邊把現實狀況說清楚、講明白。然而網路是個公開自由的環境,無 論我們做再多解釋,信者恆信,不信者仍有一套說法,在這篇說明之後,我們將不再對MIT做相關解釋。



成衣環境現況:
在台灣的成衣廠大都20~30人的規模,lativ目前在台灣外發的工廠大大小小加總已經超過15家,這些都是經過lativ三年來千挑萬選,經過漫長的溝通與磨合,不是各位想像中找到成衣廠馬上就能生產的。

產能飽和:
許多會員常常抱怨lativ商品缺貨或是補貨很慢。在台灣,lativ配合的工廠大都處於產能滿載的狀況,師傅們已在平日加班、週六日不放假的趕工情況下仍常有延誤交貨的情況。然而,成衣業有很現實的季節性問題,一旦遲交就會影響銷售甚至變成沉重的庫存。

產線消失:
在台灣目前可以生產的主要還是tshirt、polo衫等較簡單基本的款式,因為這類商品的作工比較單純。其他如:羽絨外套、水洗牛仔褲、毛衣、襯衫、休 閒褲都是屬於作工較複雜的款式,而作工複雜相對就會提高人力成本,所以這些產線也是早期第一波外移往中國、越南等地的工廠,在台灣要找到這類產品的工廠相 當困難,即使找的到生產的工資也是相當昂貴!部份專櫃牛仔褲品牌也在台灣生產,但一件售價動輒3.4千、甚至上萬元,走的是高單價小量生產模式,與 lativ訴求大眾、平價、高品質的方向不同,台灣工廠產能有限的情況下,當然也無法承接lativ的訂單。

勞工結構老化:
目前生產線的主要年齡在50~65歲之間,六七年級生不太可能上生產線車衣服,政府對於外勞的配置也有相當嚴格的規範。年輕人沒有意願投入,老師傅們人數 有限也不適合長期加班,成衣廠雖然有心想擴充,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隨著老師傅們幾年後退休、目前外勞人力配比的限制,台灣成衣廠勢必要面對存續的抉擇!

品質控管不易:
國外的專業工廠大都是上千人的規模,生產、品管可以在同一個工廠內完成。但在台灣成衣廠目前大都是家庭代工居多,一款衣服可能分散在多個工廠同時生產,品 質控管相對困難,也因如此lativ常為了品質的要求與成衣廠爭的面紅耳赤。在成衣界lativ的名聲可能不是太好,為了品質、交期等問題不得不更換工 廠,卻也換得了過河拆橋的惡名,而成衣廠也總是抱怨,我們的品管要求比國際大品牌還嚴格。

外來競爭挑戰:
台灣店面的成衣品牌主要來自香港,今年日本國民服飾即將進入台灣市場,挾帶著中國製造的成本優勢,勢必對台灣市場造成另外一股衝擊,ECFA簽訂後,目前 成衣還尚未開放零關稅,這是台灣成衣能夠與進口商品競爭的最後一道防線,一但全面開放零關稅,台灣成衣產業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lativ把部分產品外移是事實,一路以來我們也從未掩蓋產地訊息,從網站頁面、衣服吊牌、洗標,每個環節都誠實標示產地來源,並非打著MIT招牌招搖撞 騙!在台灣原本配合的優良成衣廠仍持續合作生產中,超出台灣產能負荷或是台灣無法生產的款式,lativ才會轉到其他國家生產。然而,在其他國家生產就代 表品質比較差嗎?這仍掌握在品牌經營者的理念,品質與平價也正是lativ一路以來從未改變的信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