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汽車兒童安全座椅兩三事

Photo from Combi Japan這資訊拖了好久,趁著無心工作,以及朋友們的新生命持續降臨,花個時間把當初影響自己決定的訊息分享一下。

呱呱已經兩歲了,但是,汽車兒童安全座我仍然讓他面朝後面,為什麼?其實當她一歲的時候,我就曾經很高興的將椅子反過來朝前,想說傳說中嬰兒頸部的發育應該比較健全了,孩子終於可以跟她老爸沿途一起欣賞美麗的風景,如果路上看到什麼帥哥,可以馬上指給她看,方向概念會是一致的,而開車時更可以方便觀察她的一舉一動。

奇妙的是,就在將座椅轉向的一禮拜不到,看到 Bridgestone 的宣傳影片 (很可愛、很吸引人),接著就很好奇的繼續觀賞這些 crash test dummy 的影片,但當我看完底下的影片後,隔天馬上就把椅子轉回去,繼續面朝後方。



有小嬰兒的朋友們,請耐心花三分鐘把整段影片看完,英文聽不懂沒關係,其中的畫面會向您解釋,為何我又把安全座椅轉回原來的方向。


看到沒?面朝前時,在衝撞的瞬間,由慣性所產生的拉力,是很可怕的,足以把孩子的脖子或肩膀、手臂拉到嚴重脫臼!(車禍瞬間或許會將脊椎拉長2英吋,而一般只要1/4英吋,就可以造成脊椎斷裂。) 再仔細看看上面影片 1:25 及 2:30 的位置,那畫面說明了一切。(相關的影片非常多,但就這片凸顯出最誇張的位移。)

同樣的 YouTube 網站裡,還有一些人分享自己孩子慘痛的悲劇,有幾位上傳者的孩子已經因為車禍而喪生,只看到一位比較幸運,靠著手術及神的眷顧,將原本癱瘓的手腳重新復健回來…


影片中說,很多歐洲國家,像是瑞典,會將小孩置於安全座椅並面朝後方,持續到四歲 / 25 kg。而我記得自己那 Combi 的說明書裡面,對於前向或後向,完全沒有提到這方面的建議或警告,或許美國跟台灣一樣,只立法規定行為模式,細節則不討論。

最後,有廠家對這樣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可以安全地將嬰兒座椅面朝前面但又具備安全性,稍微看了一下幾個影片,對我卻似乎沒很大的說服力。


重點是,這種行頭一定都很貴,呱呱可憐,老爸沒錢,現在的座椅還是朋友送的呢。所以,還是委屈呱呱,繼續欣賞倒退的風景吧。

相關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