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受夠了 OrCAD 的開始執行畫面

Cadence 這軟體,相信很多工程師都在用,大家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網路環境有變動的時候,這傢伙的起始畫面會卡在螢幕前面好幾分鐘,擋住其他軟體的視線,只能癡癡地等它消失。

發現這問題不只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猜想網路上必有解決方法,果不其然,是有辦法可以輕易關掉那煩人的 splash screen。

要關掉 OrCAD 的起始畫面,只要在執行指令後面,加上 /nologo 的參數即可。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到「開始」→「程式集」裡頭,尋找 Capture CIS 的捷徑,並點選滑鼠右鍵,選擇「內容」,並且將 /nologo 的參數加到最後面。

C:\Cadence\PSD_15.1\tools\capture\capture.exe -i "C:\Cadence\PSD_15.1\tools\Capture" /nologo

當然,上面這行只是範例,你的安裝路徑可能會跟我不一樣。

這方法通常只會關掉那該死的畫面,之後仍然得等好幾分鐘才能真正使用該軟體。假使還不死心,想追根究底地將 OrCAD 的執行速度加快,當然是有解決方法,不過請恕小弟偷懶,底下的方法很難重複實驗,除非身邊有一堆同樣問題的人,不然,手上只有一台電腦,總不可能閒閒沒事為了求證而重灌電腦。所以,到底方法可不可靠,還請看倌各位自行驗證吧。

資料來源:
Capture 10.3i splash screen
Slow starting Orcad Capture CIS with version 10.5

OrCAD Capture 之所以會龜速啟動,主要有兩個原因,我們可以經由起始畫面來判斷應該是哪一種原因造成。

首先,紅色的起始畫面很快出現,卻當住好幾分鐘 (1-20分鐘都有可能),那這很可能是因為 Cadence 程式間的溝通出了問題 (the intertool communication, ITC),Capture 裡面有選項可以將這功能關閉。請在 Capture 裡面尋找 Options -> Preferences -> Miscelaneous 這頁,即可將 "Enable Intertool Communication" 的打勾取消。ITC 是 Capture 用來跟 Layout 軟體做相互溝通,如果真的有需要用到,可以考慮等要用的時候再開啟。

第二個讓執行變慢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授權許可的環境變數,相信大家當初在安裝時,都設定過電腦的環境變數。CDS_LIC_FILE 和 LM_LICENSE_FILE 這兩個參數,一般指向放有授權碼的電腦或路徑,一旦這兩個參數的內容指向到許多不同的位置,那麼搜尋時間就會大大增加。如果電腦裡有其他軟體也需要用到 LM_LICENSE_FILE 參數,那麼可以試著再加入一個 CDS_LIC_ONLY 的環境變數,並將它設定為 1。如此一來可以告訴 OrCAD,只搜尋 CDS_LIC_FILE 的路徑。

基於這些原因,底下就產生了些土法煉鋼的方式,為的似乎也是讓 OrCAD Capture 快速找到需要的檔案,有沒有效?可能各位得自己試試看。

方法一:
將底下這些檔案,從 "C:\Cadence\PSD_15.1\tools\bin" 移到 "C:\Cadence\PSD_15.1\tools\capture" (當然,您的路徑可能不會跟我一樣,請用相對位置來思考)。
cdscommon.dll
nmp.dll
cdn_og702as.dll
cdn_osc611as.dll
cdn_otp603as.dll

方法二:
將底下的兩個檔案,從 "C:\Cadence\PSD_15.1\tools\bin" 裡移除,當然,移除是最危險的方式,為了安全起見,可以考慮更改檔名或者移到自己覺得安全的地方備份,只要讓 OrCAD 找不到這些檔案就好了。
mpsinfo.exe
oncrpc.dll file
到此為止,希望這些方法對各位有用,也歡迎大家分享各自的測試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