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晨間雜記

在該車前往公司的路上,聽到廣播播報的新聞:
陳水扁總統前天指出,監獄的歲月常會成為孕育一個人未來生命歷程的豐富土壤,去年在總統府與台北監獄藝術班指導老師陳敏聲見面時,陳敏聲向他提及監獄推動藝術教化工作成效,收容人參加藝術班後,出獄的再犯率很低,幾乎是零,「有些人減刑出獄還再度犯罪,一定是沒有參與繪畫藝術課程」。

陳總統表示,根據統計,減刑出獄再犯率大概是百分之十六至百分之十九,一般服滿刑期出獄或經假釋出獄的再犯率大概有百分之四十之多,幾乎是減刑出獄的兩倍。當然,要重視最近的一些個案,也要有所檢討、精進,但不能因為少數個案抹煞絕大多數更生人願意改過向上的意志、決心及表現。

繪畫藝術課程?原來總統也知道說流行的冷笑話。不過更冷血的,大概就是用數字來回應老百姓的福祉吧。這一串的事件,到底是數字帳面上的再犯率重要,還是事前的應該請專家仔細評估並做好配套措施,則有另外的報導可循。
輔導受刑人的更生團契牧師黃明鎮及晨曦會牧師申耀斌,對更生人的未來感到憂心,認為在媒體強化下可能加強社會刻板印象,讓更生人的路愈走愈窄、變成惡性循環;而政府無法在煙毒犯出獄前先為他們戒毒,短期內治安勢必愈加惡化。

黃明鎮說,政府八十年曾有過一波減刑,當時減刑對象從重刑到輕刑都受惠,殺人犯從死刑改為無期徒刑,出獄者較會懷著感恩的心,因此再犯率和一般假釋犯相較,整整減少兩成之多。

晨曦會牧師申耀斌說,煙毒犯被關在監獄,獄方卻未落實戒毒,未從心靈、生命徹底改變,即使減刑出獄,十人中至少五到八人都是直接去找「藥頭」。

最後,放入明顯的對照組做結尾:
謝妻前天表示,願意以大愛的精神原諒兇手,也希望丈夫能做個「捨身菩薩」,但願丈夫是最後一個受害人。她說,憎恨只會使社會惡化,希望家人都能做個能原諒、感恩的人,全家能早日走出悲痛。

個人還是強調的是「事前規劃」以及「負責任」的精神,別說政治好了,在職場上,這兩樣情操在台灣目前也是很難看到。看來,做事認真的規劃,執行時發現錯誤勇於面對並改正,真的是說易行難啊。

延伸閱讀:
陳水扁以20年前數據證明減刑再犯率低引學者反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