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終於把屁放完

薄薄108頁的一本書,拖好久才看完。現今人口爆炸、競爭激烈的社會,實力固然重要,但如何推銷自己似乎也是必備技能之一。讀到這本書的結尾,不由想到,除了電視天天聽到的政治鬼話,其實周遭也充滿著滿嘴屁話的人們。文章後段節錄如下:

人在說謊或陳述事實的時候,都受到他們對事真相的認知所導引,這種認知指引他們正確或欺妄的描述世界。基於這種理由,說謊並不會造成一個人不再適合講老實話;但放屁卻會造成一個人不去老講實話。毫無節制的放屁,也就是做任何論斷時只想著這場合適合說什麼,任何真假都不在意,於是,一個人關心事實的正常習慣會愈來愈差,甚至消失。
.
.
.
當情況需要人們去講他不知道在講什麼的時候,放屁即不可避免。

因此,當一個人有責任或有機會,針對某些話題去發表超過了他對該話題相關事實的知識時,放屁的行徑即被刺激而出。

這種矛盾在人們的公共生活裡非常普遍,人們經常會被迫——無論基於他的本性或來自別人的要求——去廣泛的談論在某個程度上他無知的事情。當今人們普遍相信,作為民主社會之公民,有責任要對所有的事或至少有關國家的任何事都表示意見,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和屁話密切相關的案例逐告出現。

一個人的意見和他對現實的理解間缺乏有效的關聯,這種問題就會變得很嚴峻,當然,更別說當某些人相信自己是個有良知的道德角色,有責任來評估世上各類事件與條件時,放屁問題就更嚴重了。
.
.
.
這種「反真相」的信條,漸漸蛀食掉我們對公正無私努力解決孰真孰假的信心時,也蛀食掉我們對客觀調查來了解他人觀點的信心。個人對這種信心喪失的回應是,從致力追求「正確無誤」的理想信條上退縮,轉而追求所謂「誠意」的這種替代性理想。

於是個人不再把追求「共同世界中的真確表述」當成首要目標,轉而試圖提出他自己的誠實表述。由於他相信:真相不再是與生俱來的本質,原本他希望藉此本質來鑑別事物的真實性,如今他只好自個兒努力忠於自己的本質。也就是說,「忠於事實」已經不再有意義,於是他以「忠於自己」來代替。

但這其實是荒謬的想像:我們認為自己是受到明確限制的,容易受到正確或不正確敘述的影響,然而我們又同時認為,這種受限性都要歸因於一切錯誤呈現出來的事物。人作為一種有意識的存在,我們的存在就是為了回應其他事物,而我們不了解其他事物,就完全無法了解自己,那又怎麼忠於自己?

其次,在理論上,特別是在經驗上,没有任何東西可以支持這種不尋常的判斷——人最容易知道和自己有關的「真實」。和我們自己有關的事實,並不特別堅定,也不特別能夠抗拒懷疑心態造成的瓦解。其實,我們的本質相當難以捉摸的脆弱,不比其他東西的本穩定,也不那麼與生俱來。

因此,當大家以「誠意」為名,相信自己才是最後標準時,所謂的「誠意」,也就成了放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