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韓國的奧黛莉赫本

雨啊,請你到非洲肯亞,掏沙金一天只能賺5~10先令,等於當地一杯水的價錢;在孟加拉,10個幼兒只能存活2個,所以到10歲才辦出生登記;過去二十年間,有100萬阿富汗人餓死了,每1分鐘有一人淪為難民;人類一年消費化妝品180億美元,飼養寵物花費170億美元,但只要一萬美元,就能給衣索比亞一個都市內的所有孩子打預防針.....

染血的鑽石

擁有豐富的鑽石礦卻飽受饑餓之苦,這就是獅子山。

鑽石是衆多女人心中的最愛,卻是非洲人血和淚的結晶。神原本是爲了造福人類,才賜下鑽石礦藏,這份賞賜在非洲卻成了災禍,成了內戰的主要成因。自從我去了非洲,知道鑽石是非洲所有大屠殺事件的元兇後,就認爲鑽石是非常悲哀的寶石。

獅子山蘊藏著豐富的鑽石礦,叛軍組織靠著出售鑽石來購買坦克、步槍、軍服、甚至啤酒。在獅子山,反政府的「革命統一陣線」經常把俘虜的指頭、手臂、嘴唇或耳朵等部位剁掉,連三、四歲的小孩都不放過。這場世界上最殘忍的內戰,造成約二十萬人喪生,數萬人手腳被剁掉。全國強暴事件頻傳,許多男孩被強迫充軍。

麗貝卡是一個獅子山的典型受害少女。十歲時,她親眼目睹叛軍用刀砍掉父母的頭之後用腳踢開,接著把她姊姊的胳膊剁掉後強姦、砍死。之後,叛軍就集體輪姦了這個十三歲的女孩。麗貝卡因爲長得漂亮,她成了叛軍隊長的第五個太太,所有的苦工都落到她頭上,而且隊長每晚都會用煙頭燒她、毆打她、強暴她。

她一邊說著、一邊坦然地揭開被煙頭燒傷的大腿和胸口給我看。她不久後有了孩子,這樣過了好幾年之後,政府軍進攻村莊,政府軍的隊長就在麗貝卡面前把和她一起過了五年多的叛軍隊長斬了首。之後,政府軍隊長說要保護她,於是帶她離開那兒,卻又對她做了壞事,生下的就是正在麗貝卡懷中吃奶的小孩。

她才十八歲,已經吃盡了人生中所有的苦頭。我在她這個年紀,最怕年老而死,因此下定決心只活到十九歲!我的十八歲是那麽奢侈,而麗貝卡卻已經歷了連電影都拍不出來的慘劇。這樣的她卻依然在我眼前餵孩子喝母奶。喔,上帝!爲什麽這世界會這麽不公平?

現在,戰爭結束,麗貝卡和孩子寄住在親戚家。那個地方大部分已被摧毀,房間只有三面牆,一坪大的空間只夠放一張床。麗貝卡說,她的親戚和他們的孩子睡在床上,她和自己的孩子睡在地板上。因為房間太小,親戚一直趕她走,但她卻沒地方去。非洲大陸如此廣闊,卻沒有麗貝卡可容身的家。

她背在背後的小寶寶,額頭燙燙的,不知哪裡不舒服。我想讓這個十八歲女孩知道,人生並不是一連串的痛苦,也會有奇蹟發生;無論如何、時間有多短暫,我都想要讓她體驗幸福。我因此當場下定決心,一定要給她建造一個四面都有牆的房間,送給她夠吃幾個月的糧食;並且讓她不用睡地板,而是睡在鋪著漂亮床罩的床上。

當我將這個心願告訴她時,麗貝卡就好像在聽別人的故事似的發著愣;但是過了一分鐘之後,她領悟到這將會真的發生在她身上,於是才像個十八歲女孩一樣,樂得蹦蹦跳跳、拍手大笑。她的眼睛閃閃發亮、臉色紅潤。我們看著她,都流下了幸福的眼淚。

她寄住的親戚家對面,有個只剩下牆壁的兩坪大房子。麗貝卡說,她很想住在那裡。我就按照我的承諾,立刻實現了她的夢想。我們重建倒塌的牆壁、買了床和家具,送給她夠吃六個月的糧食。之後,我們揮手和麗貝卡道別。在塵土飛揚中,麗貝卡不停揮著手,直到我們的背影消失無蹤爲止。我知道,我不能和麗貝卡徹底道別,因爲獅子山還有許多麗貝卡和無數的穆罕默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