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洗穿化殮

決定把故事寫出來,是認為大家一生中或早或晚會碰到生離死別。但為了避免觸霉頭,所以將文章動些手腳。如果有興趣、願意繼續看下去,就請用滑鼠將底下的區域反白。


July 7, 2007
其實一直考慮將反白取消,看到網路ㄚ信引用這篇文章,加上JudyM的提議,索性就真實呈現吧!覺得晦氣的人,還是建議您跳過下面文章。

延伸閱讀:
殯葬業黑暗?
台灣民間信仰對死亡的看法與做法 - 呂應鐘教授
佛光西來寺喪葬禮儀篇
殯葬儀式



前往台東的火車上,過福隆站不久,就接到乾舅的電話通知說,外婆在幾分鐘前離開人世。趕緊打電話請有經驗的朋友查資料,隨即下火車並開始電話訪價,而萬安與龍嚴的態度都積極到令人害怕,我也說什麼都不透露安養院的地址,結果最基本的價碼,萬安報十四萬,龍嚴則要二十萬。此外,這才終於體會一般人與科技工程師交談時的痛苦,因為當我跟這些殯葬人員對話時,一堆的專有名詞讓自己彷彿在跟外星人接觸。

火車過山洞,山洞長又長,回程的路上就這樣斷斷續續地用手機將事情談妥。因為很多細節需要母親作主,再加上殯葬業的黑暗時有所聞,我便將外婆的後事分成清楚的兩個階段,先將遺體從安養院移到殯儀館冷凍,再等待母親決定承辦人員、良辰吉日以及奠禮流程。

安養院也好心地推薦業者,結果光是搬動遺體,三家價差就從四千元到四千九,不過倒問出了重點,那就是在殯儀館填寫表格時需要註明「自辦」。不然,一旦填上某業者,其他業者就不可以搶生意——這似乎是行規。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用「自辦」來切割,接下來後半段的重頭戲就只能任人宰割。或許從電話裡可以聽出我心急的語氣,所以即便事先已經說明純粹訪價的意圖和火車上惡劣的收訊環境,萬安和龍嚴依然卯足了勁回我電話,所以當搞清楚分割的要領後,便索性把手機給關了。

一般若非天主、基督教徒,台灣習俗是在冷凍後,最起碼應該安魂與立牌位,以便在殯殮前可以對往生者拜飯。但因為對於流程陌生,再加上不敢做任何決定,所以外婆的拜飯是等到兩天後才開始。

好幾年前朋友辦喪事的名片,母親竟然還留著。在一切從簡的前提下,對方認為外婆只需要作三個七即可,由於娘家沒有剩下任何人,加上本身的禁忌並不多,所以不發訃文,也省去華麗的告別式,花費因此降到七萬六。一般來說喪事主要的費用包括場地布置、棺木與骨灰罈。可是當我聽到這樣便宜的價錢時,頓時覺得在火車上的訪價都是被耍好玩的。

目前還搞不懂的地方在於,當時殯儀館的基本費用是得另外支付,原本以為那僅包含冷凍以及其他雜支規費。然而剛我到服務櫃臺填寫資料時,便告知要勾選表格上的「洗、穿、化、殮」和拜飯的服務項目,並預約禮堂和火葬爐的使用時間(由此推算冰櫃需使用多久),總共一萬零七百交給了殯儀館的櫃臺人員。這似乎可以推斷一切最基本的葬儀,政府都已經安排在殯儀館的工作項目中,那麼,跟政府聘僱人員比起來,從國外留學回來的葬儀業者,洗穿化殮的技術有特別厲害之處嗎?至於臨時的牌位與每餐拜飯的供應,紙糊與塑膠牌位有多大差別?此外,每餐的拜飯與安靈紙錢也畢竟是家屬負責張羅祭拜,葬儀業者並不會出面。

其實別被我的文字給誤導,上述的工作其實都是葬儀人員的次要項目,如果,設置靈堂守夜、誦經作七的法事、以及奠禮儀式的需求都無法簡化,那麼喪禮的費用肯定就無法像我這樣十萬元以內搞定。只不過我也藉此瞭解,如果自己是吃不飽穿不暖的窮苦人家,那麼喪事花費最基本大概就在兩萬元以內。

待價錢與業者都談妥之後,母親便逆轉成大方的態度,房屋、汽車、僕人、保險箱一樣都不少。或許在她的觀念裡,誦經與排場都只是表面形式,如果燒掉的東西外婆都能收到,她絕對不會吝嗇。

其實喪禮是辦給誰看的?我想絕大部分是做給活人看的。殯喪業者也往往利用好面子、流程生疏以及面對變故而心慌的人性弱點,在商談的過程中不斷加碼灌迷湯。可是碰到我們家這麼百無禁忌,他們也沒輒。喪禮的場面對我來說根本不重要,對外婆從小的疼愛銘記在心,逢年過節給老人家上一炷香,勝過墓園無人祭拜而雜草叢生。

註1:
以傳統中國風俗來說,人有三魂七魄。人死時,每七日會有一個魄離開人間,後人應打齋送行。從頭七到七七完滿,七魄全部離開,共七七四十九天。而魂則在百日之後開始離開,三百六十天後第二魂離去,到七百二十天後魂魄盡去。所以古人守喪需要兩年。

註2: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收費如下:

超級巨大塑膠袋280元
供飯13天13x50=650元
拜飯區清潔維護費100元
冷藏13天13x400=5,200元
洗穿化殮1,200元
小禮堂 (追仁廳) 2小時900元
冷氣2小時300元
善處100元
火葬2,000元

葬儀社與其他治喪費用:

禮堂佈置、法師做三七、
火葬棺木、骨灰罐等等
76,000元
(不發訃文、毛巾)
紙房子、男女僕人、紙車、
紙錢 (當天看竟有兩人高那麼多)
8,000元
木柵富德公墓靈骨塔台北戶籍居民10,000元
外縣市居民30,000元
(據說從陳水扁市長開始收錢)

註3:
在ㄚ信那看到日前跟林曉培相關的新聞,它也說明了當初我面對這件事情時,態度為何如此保守的原因。喪禮到底該花多少費用?是辦給誰看的?多少也可以從林曉培事件裡得到答案,死者已以,如何使自己的生活恢復安定,讓亡者的回憶與典範永懷心中,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

5 comments:

XiHu said...

我對你致敬,願意把處理的經驗寫出來。這篇非常重要,也許考慮不要反白。

生老病死,人生自然過程;許多人避而不談死,恐怕觸霉頭,結果臨時抱佛腳,把生命最後大事弄得慌慌張張,失去莊嚴與安祥。

多了解,臨事越能冷靜處理,生前準備好,有信仰的,按信仰方式,沒信仰的,問清楚想如何辦理。總之處理過程能令生亡兩安,就是祥和的告別與紀念。

對於沖煞,或觸霉頭,法鼓山聖嚴法師的說法

http://139.175.158.44/fsddm/scope_detail.php?ScopeID=10

http://139.175.158.44/fsddm/scope_detail.php?ScopeID=11

PigTail Leo said...

其實我也不想反白,可是,身邊似乎常常看到許多人,總是執著於我無法理解的觀念,所以,當初才考慮將他反白。

在台灣,怪力亂神已經成為新聞媒體炒作的題材之一,它讓我對自己的鐵齒產生質疑...

感謝JudyM姊提供的資料,讓我考慮可以撰寫的新題材!

XiHu said...

台灣民間信仰和佛教信仰的殯葬做法不同。

佛教的喪葬禮儀可參考星雲大師所著:
http://www.foyin.com/Chuji/ShowArticle.asp?ArticleID=1812&Page=1(網站作者註明是轉載,我對佛音網站不熟悉)

如呂應鐘教授所言:「佛教的死亡觀反而是比較達觀,除了誦經、求福往生淨土之外,一些奇奇怪怪的禁忌反而比較少,這也是民間信仰和佛教信仰不同的地方。」

PigTail Leo said...

題外話,在ㄚ信那看到跟日前林曉培有關的新聞,那就是我當初面對這件事情,態度這麼保守的原因。

XiHu said...

殯葬業者的不良名聲在外,你當初的謹慎是應當的。

絕大部分人平時不會去了解這些事情,臨時又急,又有情感、面子、信仰、觀念、禁忌、愧疚等種種因素夾雜在內,很容易任人牽著鼻子走。所以平時就要準備,臨事有主見,有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