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洗穿化殮

決定把故事寫出來,是認為大家一生中或早或晚會碰到生離死別。但為了避免觸霉頭,所以將文章動些手腳。如果有興趣、願意繼續看下去,就請用滑鼠將底下的區域反白。


July 7, 2007
其實一直考慮將反白取消,看到網路ㄚ信引用這篇文章,加上JudyM的提議,索性就真實呈現吧!覺得晦氣的人,還是建議您跳過下面文章。

延伸閱讀:
殯葬業黑暗?
台灣民間信仰對死亡的看法與做法 - 呂應鐘教授
佛光西來寺喪葬禮儀篇
殯葬儀式



前往台東的火車上,過福隆站不久,就接到乾舅的電話通知說,外婆在幾分鐘前離開人世。趕緊打電話請有經驗的朋友查資料,隨即下火車並開始電話訪價,而萬安與龍嚴的態度都積極到令人害怕,我也說什麼都不透露安養院的地址,結果最基本的價碼,萬安報十四萬,龍嚴則要二十萬。此外,這才終於體會一般人與科技工程師交談時的痛苦,因為當我跟這些殯葬人員對話時,一堆的專有名詞讓自己彷彿在跟外星人接觸。

火車過山洞,山洞長又長,回程的路上就這樣斷斷續續地用手機將事情談妥。因為很多細節需要母親作主,再加上殯葬業的黑暗時有所聞,我便將外婆的後事分成清楚的兩個階段,先將遺體從安養院移到殯儀館冷凍,再等待母親決定承辦人員、良辰吉日以及奠禮流程。

安養院也好心地推薦業者,結果光是搬動遺體,三家價差就從四千元到四千九,不過倒問出了重點,那就是在殯儀館填寫表格時需要註明「自辦」。不然,一旦填上某業者,其他業者就不可以搶生意——這似乎是行規。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用「自辦」來切割,接下來後半段的重頭戲就只能任人宰割。或許從電話裡可以聽出我心急的語氣,所以即便事先已經說明純粹訪價的意圖和火車上惡劣的收訊環境,萬安和龍嚴依然卯足了勁回我電話,所以當搞清楚分割的要領後,便索性把手機給關了。

一般若非天主、基督教徒,台灣習俗是在冷凍後,最起碼應該安魂與立牌位,以便在殯殮前可以對往生者拜飯。但因為對於流程陌生,再加上不敢做任何決定,所以外婆的拜飯是等到兩天後才開始。

好幾年前朋友辦喪事的名片,母親竟然還留著。在一切從簡的前提下,對方認為外婆只需要作三個七即可,由於娘家沒有剩下任何人,加上本身的禁忌並不多,所以不發訃文,也省去華麗的告別式,花費因此降到七萬六。一般來說喪事主要的費用包括場地布置、棺木與骨灰罈。可是當我聽到這樣便宜的價錢時,頓時覺得在火車上的訪價都是被耍好玩的。

目前還搞不懂的地方在於,當時殯儀館的基本費用是得另外支付,原本以為那僅包含冷凍以及其他雜支規費。然而剛我到服務櫃臺填寫資料時,便告知要勾選表格上的「洗、穿、化、殮」和拜飯的服務項目,並預約禮堂和火葬爐的使用時間(由此推算冰櫃需使用多久),總共一萬零七百交給了殯儀館的櫃臺人員。這似乎可以推斷一切最基本的葬儀,政府都已經安排在殯儀館的工作項目中,那麼,跟政府聘僱人員比起來,從國外留學回來的葬儀業者,洗穿化殮的技術有特別厲害之處嗎?至於臨時的牌位與每餐拜飯的供應,紙糊與塑膠牌位有多大差別?此外,每餐的拜飯與安靈紙錢也畢竟是家屬負責張羅祭拜,葬儀業者並不會出面。

其實別被我的文字給誤導,上述的工作其實都是葬儀人員的次要項目,如果,設置靈堂守夜、誦經作七的法事、以及奠禮儀式的需求都無法簡化,那麼喪禮的費用肯定就無法像我這樣十萬元以內搞定。只不過我也藉此瞭解,如果自己是吃不飽穿不暖的窮苦人家,那麼喪事花費最基本大概就在兩萬元以內。

待價錢與業者都談妥之後,母親便逆轉成大方的態度,房屋、汽車、僕人、保險箱一樣都不少。或許在她的觀念裡,誦經與排場都只是表面形式,如果燒掉的東西外婆都能收到,她絕對不會吝嗇。

其實喪禮是辦給誰看的?我想絕大部分是做給活人看的。殯喪業者也往往利用好面子、流程生疏以及面對變故而心慌的人性弱點,在商談的過程中不斷加碼灌迷湯。可是碰到我們家這麼百無禁忌,他們也沒輒。喪禮的場面對我來說根本不重要,對外婆從小的疼愛銘記在心,逢年過節給老人家上一炷香,勝過墓園無人祭拜而雜草叢生。

註1:
以傳統中國風俗來說,人有三魂七魄。人死時,每七日會有一個魄離開人間,後人應打齋送行。從頭七到七七完滿,七魄全部離開,共七七四十九天。而魂則在百日之後開始離開,三百六十天後第二魂離去,到七百二十天後魂魄盡去。所以古人守喪需要兩年。

註2: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收費如下:

超級巨大塑膠袋280元
供飯13天13x50=650元
拜飯區清潔維護費100元
冷藏13天13x400=5,200元
洗穿化殮1,200元
小禮堂 (追仁廳) 2小時900元
冷氣2小時300元
善處100元
火葬2,000元

葬儀社與其他治喪費用:

禮堂佈置、法師做三七、
火葬棺木、骨灰罐等等
76,000元
(不發訃文、毛巾)
紙房子、男女僕人、紙車、
紙錢 (當天看竟有兩人高那麼多)
8,000元
木柵富德公墓靈骨塔台北戶籍居民10,000元
外縣市居民30,000元
(據說從陳水扁市長開始收錢)

註3:
在ㄚ信那看到日前跟林曉培相關的新聞,它也說明了當初我面對這件事情時,態度為何如此保守的原因。喪禮到底該花多少費用?是辦給誰看的?多少也可以從林曉培事件裡得到答案,死者已以,如何使自己的生活恢復安定,讓亡者的回憶與典範永懷心中,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

5 comments:

JudyM said...

我對你致敬,願意把處理的經驗寫出來。這篇非常重要,也許考慮不要反白。

生老病死,人生自然過程;許多人避而不談死,恐怕觸霉頭,結果臨時抱佛腳,把生命最後大事弄得慌慌張張,失去莊嚴與安祥。

多了解,臨事越能冷靜處理,生前準備好,有信仰的,按信仰方式,沒信仰的,問清楚想如何辦理。總之處理過程能令生亡兩安,就是祥和的告別與紀念。

對於沖煞,或觸霉頭,法鼓山聖嚴法師的說法

http://139.175.158.44/fsddm/scope_detail.php?ScopeID=10

http://139.175.158.44/fsddm/scope_detail.php?ScopeID=11

豬尾巴 said...

其實我也不想反白,可是,身邊似乎常常看到許多人,總是執著於我無法理解的觀念,所以,當初才考慮將他反白。

在台灣,怪力亂神已經成為新聞媒體炒作的題材之一,它讓我對自己的鐵齒產生質疑...

感謝JudyM姊提供的資料,讓我考慮可以撰寫的新題材!

JudyM said...

台灣民間信仰和佛教信仰的殯葬做法不同。

佛教的喪葬禮儀可參考星雲大師所著:
http://www.foyin.com/Chuji/ShowArticle.asp?ArticleID=1812&Page=1(網站作者註明是轉載,我對佛音網站不熟悉)

如呂應鐘教授所言:「佛教的死亡觀反而是比較達觀,除了誦經、求福往生淨土之外,一些奇奇怪怪的禁忌反而比較少,這也是民間信仰和佛教信仰不同的地方。」

豬尾巴 said...

題外話,在ㄚ信那看到跟日前林曉培有關的新聞,那就是我當初面對這件事情,態度這麼保守的原因。

JudyM said...

殯葬業者的不良名聲在外,你當初的謹慎是應當的。

絕大部分人平時不會去了解這些事情,臨時又急,又有情感、面子、信仰、觀念、禁忌、愧疚等種種因素夾雜在內,很容易任人牽著鼻子走。所以平時就要準備,臨事有主見,有選擇。

About Me

My photo

嘮叨型人物,常常會切到碎碎念模式。
A person with negative thinkings most of the time so that any tiny positive energy would inspire his life with happiness. Life to him seems to be comprehensively meditated but it's always hard to put into practice.
輪胎上的螞蟻
ICQ: 1273753
Yahoo: pigtailleo
QQ: 3749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