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5,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IPOD年代浮現

今天聽到一個新名詞 IPOD generation,IPOD stands for Insecure, Pressured, Overtaxed, Debit-Ridden (不安、壓力大、高稅負以及高負債),其實所指的不外乎就是台灣的「新貧階級」,日本的「下流社會」以及美國的「M型社會」。

也許周遭的朋友都有小孩,現在常常會思考自己下一代的問題,哪天結婚了,我該生小孩嗎?以從小老是當班長來看,我不會是個溺愛小孩的父親,可是該怎麼培養他擁有對付現今複雜社會所需的競爭力?這已經不是一個學歷保障待遇、努力就有收穫的年代,我也無法不負責任的說,那是他將來自己需要處理的問題。

朋友們或許會認為這太杞人憂天,但是這就像是要創業開公司,總得先寫個企畫書以尋找資金與伙伴。對於成家、立業、薪傳,也許這是在凡間需要做的功課,我可以對自己一切交出的作業負責。然而面對一個新的生命,我覺得自己提不出漂亮的企畫書,給我孩子看的頂多會是個冠冕堂皇的憧憬罷了。結論似乎還是努力賺錢,打造美滿的環境為先吧!

引伸閱讀: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新貧現象之探討與因應對策」
沒有 IPOD 也成 IPOD 人
英IPOD世代 高負債 不安 壓力大
Anxious life of the 'Ipod' generation
Ipod generation 'are worse of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