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5,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IPOD年代浮現

今天聽到一個新名詞 IPOD generation,IPOD stands for Insecure, Pressured, Overtaxed, Debit-Ridden (不安、壓力大、高稅負以及高負債),其實所指的不外乎就是台灣的「新貧階級」,日本的「下流社會」以及美國的「M型社會」。

也許周遭的朋友都有小孩,現在常常會思考自己下一代的問題,哪天結婚了,我該生小孩嗎?以從小老是當班長來看,我不會是個溺愛小孩的父親,可是該怎麼培養他擁有對付現今複雜社會所需的競爭力?這已經不是一個學歷保障待遇、努力就有收穫的年代,我也無法不負責任的說,那是他將來自己需要處理的問題。

朋友們或許會認為這太杞人憂天,但是這就像是要創業開公司,總得先寫個企畫書以尋找資金與伙伴。對於成家、立業、薪傳,也許這是在凡間需要做的功課,我可以對自己一切交出的作業負責。然而面對一個新的生命,我覺得自己提不出漂亮的企畫書,給我孩子看的頂多會是個冠冕堂皇的憧憬罷了。結論似乎還是努力賺錢,打造美滿的環境為先吧!

引伸閱讀: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新貧現象之探討與因應對策」
沒有 IPOD 也成 IPOD 人
英IPOD世代 高負債 不安 壓力大
Anxious life of the 'Ipod' generation
Ipod generation 'are worse off'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嘮叨型人物,常常會切到碎碎念模式。
A person with negative thinkings most of the time so that any tiny positive energy would inspire his life with happiness. Life to him seems to be comprehensively meditated but it's always hard to put into practice.
輪胎上的螞蟻
ICQ: 1273753
Yahoo: pigtailleo
QQ: 3749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