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換身份證的莫名其妙

這裡不是要談論身份證照片那些莫名其妙的規定。

一踏進家門,老媽就說她幫我把新身份證領回來了,還說她碰到一位上年紀的老公公,由家人兩邊攙扶著親自領取新身份證。他們看到老媽幫我代領的時候,差點說不出話來。

工作人員說,因為我是申請遺失補發,所以可在取件時,填寫委託書請他人代領,不然,還是得親自領取。我這就花時間查查戶政網頁的 FAQ,看到兩個重點:
  • 遺失身分證當事人因工作繁忙無法申請者,為保障當事人權益,仍須當事人親自申請。

  • 換領國民身分證若舊證照片與換證所繳照片可辨識係同一人者,可親自或委託向戶籍所在地戶政所申請換發。

根據第一項,我是得花兩百塊並且親自跑一趟。不過第二項寫得就有點自由心證,也許作業人員怕誤會與安全考量,原則上還是要求通通親自辦理申請程序。今天是那個小姐反應快,強調我因為遺失才可以請人代領,不然鐵定被老公公的家人罵到臭頭。我想基本上,跑第一趟是人人必要的,至於第二趟取件應該都可以代理,建議還是先打電話或當場詢問,見招拆招,硬給他問到可以代領的方法!

註:這身份證其實是又多花了六百塊買來的,因為當初興致勃勃地跑到照相館照大頭照,而下班時間開車花一小時才到達戶政事務所之後,卻發現印章、護照什麼都帶了,就是忘記帶照片!又氣又好笑之際,發現廁所旁邊的戶外露台,擺著一座大頭照的販賣機器,不管三七二十一,掏出一百塊照相吧,不敢露出牙齒,照出來的相片櫃臺也沒多說什麼就收下了。挖咧機車,早知道就不去照相館了.....

No comments:

About Me

My photo

嘮叨型人物,常常會切到碎碎念模式。
A person with negative thinkings most of the time so that any tiny positive energy would inspire his life with happiness. Life to him seems to be comprehensively meditated but it's always hard to put into practice.
輪胎上的螞蟻
ICQ: 1273753
Yahoo: pigtailleo
QQ: 3749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