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老車

假的最後一天,用過午餐,陽光正好,全家人在城市東邊的角落散步享受滿街的綠樹與涼風。

轉過街角,他忽然覺得自己看到了一位老朋友,怎麼會這麼巧?他不敢確定,再認真多看了幾眼,真的沒錯,連車牌都沒換,是那輛陪伴他一家人十幾年的老雪鐵龍。

兩年前進廠大修,老闆看了搖搖頭,說這老車修起來成本太高,建議他不如把預算挪來買部開起來舒服的中古車,他想了想,接受老闆的建議。

本來以為這部老雪鐵龍早被拉進廢車廠解體了,想不到竟然在這個時刻出現在他一家人眼前,一家三口駐足在旁邊看了半天,特別是他,根本捨不得走,一吋吋的檢視整部車,也向是在檢視著自己過去這十多年的台北回憶。

讀國中的兒子忽然問他,當初怎麼捨得把車賣掉?他說,因為太瞭解自己是個容易感情用事的人,所以總是會要求自己盡可能的理性思考。老爺車賣掉也許不值幾個錢,但是如果只是放在家裡不開養著更是一種浪費,往長遠看,一定會有需要處理的一天,所以乾脆長痛不如短痛。

他於是也想起了每個人在職場的處境,剛近一家公司的時候每個人都像是一部新車,隨著年資越深,成本越高,貢獻也越少,慢慢的從公司的資產變成負債。

這時儘管彼此都是滿口懷舊的情意,但每一秒的相處都是折磨。

他想,這也是他為什麼決定賣掉老車的原因吧。真的,是長痛不如短痛。

江恨水
可樂新聞 02/07/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