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06Font Size 字體: XS / S / M / L / XL

初三睡飽爬山去

五寮尖,爬過的人一定會認為石碇皇帝殿是小兒科。

五寮尖的山脊不像皇帝殿兩旁長滿樹叢,視覺上的刺激非常過癮,事實上,想要走稜線還得曉得怎麼攀繩索,不然還是乖乖走膽小步道比較好。大學時隨行的女同學,有體力上去卻沒膽通過,沿路回到嬰兒時期的原始本能,也算讓她爬到稜線終點。其實我不應在這裡嘲笑她,聽那天遇到的登山阿姨說,曾經還有女生在那裡飆出眼淚來的,只是不知那飆淚的女生所走的山脊,是否就是現在插滿鐵欄杆的稜線,我們那時可沒這麼安全,只有繩子一路釘在岩石上,若想要站起來用走的,心不能軟、腳不能抖。

稜線走到一半發現旁邊有一個獨立峰,這岔路完全沒有印象,可能是那山頂也插著欄杆才吸引了我的注意。很想試著爬爬看,不過時間有點吃緊,也就因此作罷。

那天唯一失策的是忘記冬天的山間到傍晚會起霧,好不容易四點攻上了五寮尖並準備好好休息,四周卻是一片霧茫茫,心一驚,匆忙結束隨行的下午茶,便跌跌撞撞往山下衝。辛苦的是一路上的樹木籐蔓,上山時任人拉扯攀爬,下山時則為我們擋風遮雨,而山徑也因為下雨變的濕滑難走,不過只要能在天黑以前下山,其他對我來說都不足以擔心。

當最後終於到達山底的產業道路,大小腿已經快不聽使喚,平坦的水泥下坡路反而覺得格外難走,索性倒著走下山,準備迎接一會兒的塞車..... 最後套用爬山達人 Tony 的話,「今天的行程精彩刺激。五寮尖是一座極具特色的山峰,這樣的山峰,不爬可惜,但似乎不必常爬。爬一次便已足夠回味大半輩子了。」


註:剛好趁機會查詢一下皇帝殿,才赫然發現原來那裡的稜線也豎起欄杆,個人實在不喜歡台灣這種什麼都如此人工化的感覺,可是為了登山者的安全..... 且看以前的照片回憶吧。不過,還真佩服這網頁裡的美眉這般地登上皇帝殿,想穿著馬靴征服五寮尖絕對是癡人說夢。

No comments: